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热血御天灾

日期: 来源:西南铁道报收集编辑:伤员

——记成都电务段成都北综合维修工区职工成健

本报记者 刘晓

汶川地震后,作为志愿者的成健为伤员清理伤口。(本报图片资料)

成健正在股道上拆卸压力管。 刘晓 摄

4月25日11时,成都电务段成都北车间综合维修工区外线路第7股道上,成健和几名工友正在检测空压机、整治股道。他手持扳手,身子一起一落,用力地将压力管拆下。

“吱——吱”溜放后的列车在缓行器的作用下发出的100多分贝刺耳的“高啸”,极大程度地挑战着所有人的耳膜。成健丝毫不受影响,埋头工作,但曾经的一趟趟火车笛声却让他无法忘怀……

2008年5月19日10时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铁路在震后的首趟伤员专列从绵阳站发出,208名伤员通过这趟“伤”字头列车被转运至全国各地。在绵阳车站站台上,志愿者们在接受紧急培训后,用担架、木板合力将站台上的伤员送至车厢,38岁的成都电务段职工成健就是志愿者之一。

成健说:“我的父亲是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因救灾牺牲的解放军。”受父亲影响,汶川地震发生后,成健全家人都不约而同地投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成健的大哥与母亲先于他志愿参加了德阳市医院的伤员救治。2008年5月18日,成健也如愿以偿前往灾区成为志愿者,始终冲在最前线。一批批伤员运送走了,他所在的志愿者队伍就在绵阳站的广场上短暂休息。“吃得最多的是泡面,几乎都是用冷水泡的,或者直接干吃,那会儿做梦都想吃碗回锅肉。”成健回忆说。

十年间,成健始终坚守在劳动强度极高的缓行器维修岗位上。每个工作日,8时40分他开始检查压力管和缓行器,进行停轮修;9时30分到11时期间要进行股道整治;11时起,开始对尾部停车器进行调试;13时在限速天窗内开展股道整治……为了减少故障率,保证设备安全,成健几乎每天都过着这样按时“打表”的生活。

工长王斌说:“别看他平时不怎么说话,私底下很肯动脑筋。维修工作中出现的毛病他几乎一眼就能看准,在调测设备这方面,他很有自己的一套。”

除了工作,心系灾区的重建已成为了他业余生活的重要部分,他说:“我自己去汉旺看过,那边重建得都很好了。”

成健的工作环境也在十年间悄然发生改变,缓行器空压机更新换代了,今年春季,他所在工区的减速器护轮轨安装完毕,科技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

尽管十年来,曾经的青壮年已年近五十,身体不再受得起折腾,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小毛病,但成健从未因病请过一次假。在炎热的夏季,线路上的作业让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工长王斌说:“他不叫苦也不叫累,要上道作业了,自己就提前喝点绿豆汤、藿香正气液,然后顶着太阳就上了。”成健听到夸奖自己的话语,腼腆地说:“端的是这碗饭,就要对得起单位,对得起旅客。”

相关阅读

  • 四川新闻联播丨新春走基层:奔跑的招商队(下)

  • 继续“新春走基层”,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看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四川的驻外招商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招商工作。然而,招商人的招商思路不仅仅是走进企业主动“敲
  • 冲刺年底通车目标 成兰铁路开始接触线架设

  • 1月8日,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迎来新进展。铁路“四电”工程接触线开始架设,列车“动脉”开工,为今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今天上午,在成兰铁路什
  • 青羊区今晚奏响2023新春交响音乐会

  • 今晚,由成都市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青羊区文化馆承办,成都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2023青羊新春交响音乐会在文殊院妙剧场奏响,七百余名青羊区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欢聚
  • 创新高!近9万只水鸟越冬成都平原

  • 1月8日,记者从成都观鸟会获悉,昨天,第七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宜宾、遂宁、资阳、泸州等四川省十一个市同步展开。来自林草
  • 到雅安购年货 到雅安过大年 雅安春节攻略出炉

  • □ 记者 赵蝶春节还未到,雅货先来到!1月6日-8日,“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在成都金牛区万达广场热闹举行,买年货、品美味、享优惠,这三天里不少成都人
  • 军体运动会,“燃”爆寒冬

  • 近日,77集团军某旅隆重举办第五届军事体育运动会,几百名运动员奋力拼搏,在竞技场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体力与意志、血性与胆气的较量。▲400米障碍比赛现场此次军事体育运动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

  • 1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依法服兵役和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我国《兵役法》明确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名男性青
  • 运营商云从ATH虎口夺食?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如今在云计算领域,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显著,国内市场也在走出与国际市场不同的路径,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进场与冲击。以天翼云
  • 合肥市乡镇卫生院全力守护村居健康

  •   杜集镇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民监测健康状况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力保障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