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产业为核 特色为本 金诚集团特色小镇模式助力城市化发展

日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收集编辑:城市化

摘要:缺乏纵深的产业哺育和服务提升,摊大饼式的横向扩大,是低质量的城市化。“人、产业、城市” 三位一体、高度融合发展的全生态特色小镇建设,能够有效规避“伪城市化”带来的陷阱。正如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所言:“特色小镇要让一产、二产、三产和整个社会大融入和大循环。”

城市化率一直是评判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准,但城市化率却也可能是一个陷阱。

根据世界银行WDI数据库数据显示,除去新加坡、梵蒂冈等“一城即一国”的国家,世界上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是阿根廷,达到92.4%,而同属拉美的委内瑞拉和巴西城市化率也达到了90%左右,但在城市里,相当一部分区域都是贫民窟。

同样,在“南亚最富裕的城市”孟买,摩天大楼与亚洲第一大的贫民窟共存,成为世界一大奇观。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的大城市一样,孟买遭遇城市化“后遗症”——存在大量的贫困人口。

2009年,在第81届奥斯卡上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7大奖项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描述了孟买贫民窟的生活状态。恶劣的住房条件、脏乱差的周边环境、泛滥的枪支和毒品,是贫民窟的共同特征。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错综复杂,但不恰当的城市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在能吸纳劳动力的产业没有发展成熟、公共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的初期,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只会将“贫困化”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徒增城市负担。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

拉美等国的不当城市化,带来惨痛的教训。我国北上广等大城市在改革开放后,迅速集聚大批淘金人口,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的滞后,同样导致“城市病”出现:上海出现了大量棚户区,广州则诞生了众多城中村。

中国的城市化快速推进了近20年,中国政府开始调整方向。

在2012年十八大期间,中国正式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概念,并在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进一步把“加快城镇化建设”列为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随着国家千镇计划、第一批特色小镇、第二批特色小镇等系列文件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特色小镇上发力,其中,便包括以特色小镇为核心业务的金诚集团。

2016年,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做了一个前瞻性的决定:由金融向实体发力,确立“新型城镇化”为公司发展主线。经过两年时间摸索、前行,金诚集团挖掘了一条具有金诚特色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

金诚特色小镇效果图

“没有特色产业作支撑的小镇,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一定要走特色的产业化之路。”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认为,新型城镇化的载体必须“以人为核心”,必须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

特色小镇不是简单的城市规模、空间扩张,而应该强调“以人为核心”。特色小镇“特”在产业,有了产业人们就可以在小镇里工作、生活、置业,小镇就能够形成自己的循环生态圈,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的特色小镇可以有效地疏解大城市病,为人们提供更有品质的工作和生活空间,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我们曾以为,只要城市化就可以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但现实却告诉我们高城市化率其实可能是个美丽的陷阱。

新型城镇化与传统“误入歧途”的城市化有着巨大的区别,它不再单纯围绕大城市做文章,而是致力于建设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特色小镇是在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创新经济模式,是达成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和主要抓手。金诚集团等企业通过实践打磨证明,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镇不仅是中国城市化的一道出路,也是未来几年获取国家发展红利的一个结构性机遇。

相关阅读

  • 永清云裳小镇:节前市场销售火爆

  • 春节临近,永清云裳小镇客流量明显攀升,节前销售火爆。记者在云裳小镇云裳国际服装城看到,店铺内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北京客商王春梅说:“云裳小镇货品
  • 琳琅满目 年味满满 南充特色年货节在成都开幕

  • 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 摄影报道“这个腊味看起好安逸。老板,咋个卖的?”“过年了,给妈老汉买床蚕丝被回去。”“我们把南充的特色凉面摊摆到成都来了哦,要不要尝一下?”1月8日,四川南
  • 深港双城双年展龙华分展场在大浪时尚小镇开幕

  • 1月7日下午,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华分展场在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开幕。策展团队联合建筑师改造旧厂房,将其转变成艺术“秀场”,同时邀请近30名艺术家、建筑师、
  • “嗨Go上合”2023新春消费节震撼来袭

  • 2023新春将至,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进一步落实省、市经济会议精神,着力挖掘内需潜力,做强经济增长
  • 石楼县小镇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宣讲活动

  • 本报讯 连日来,石楼县灵泉镇小镇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红色宣讲团”宣讲品牌作用,通过进学校、进车间、进家庭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
  • 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11-20题)

  • 为助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现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系列专项答题栏目,以期巩固学习
  • “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上演“泼水成冰”秀

  • 游客体验“泼水成冰”。 张钊 摄  中新网大兴安岭1月5日电(张钊 记者姜辉)“1,2,3!”随着指挥员口令响起,一杯杯热水泼向空中,在极寒天气下凝结成万缕冰
  • 首届福品博览会在福州开幕

  • 为进一步弘扬“福”文化,29日,为期三天的首届福品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以“寻福、送福、造福、享福”为主题,超5万平方米的规模搭配近80场配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西海岸新区发布“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 为给新区未来5~10年的妇女儿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儿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