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这6大热门工科就业前景良好,哪些孩子适合报考?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行业

工科类专业在每年高考志愿填报中,倍受考生和家长青睐,其中又有一些专业常见火爆。各位家长要千万注意,追逐热门专业同时也要考虑是否适合孩子。今天站姐帮大家盘点6类热门工科专业的未来发展及报考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推荐指数:★★★★★

■ 就业前景

计算机专业的火爆程度,就不用站姐再多说什么。科技正在一点一滴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所有的行业都在向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改变,而这一些都离不开程序猿们的努力。

IT行业也是毋庸置疑的高薪行业,这份工作比较纯粹,不拼关系拼能力,技术过硬,升职加薪不在话下。

■报考建议

1.计算机专业对于学生的数学、物理要求比较高,需要逻辑分析能力。

2.码代码很枯燥,需要有兴趣才能坚持下来

3.互联网行业更新速度很快,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4.加班是IT行业的常态,大部分程序猿的工作都是996模式。如果不想工作这么辛苦,可选择非互联网行业从事系统运维工作,只不过个人能力提升较慢。

■推荐院校(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结果)

北大、清华、浙大、国防科大、哈工、北邮、北航、上交、南大、华科、电子科技

通信工程

■推荐指数:★★★★★

■ 就业前景

从BB机到小灵通、从大哥大到IphoneX,通信行业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只要有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的地方,就有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的身影。这个行业虽然火爆,但大公司搞技术研发的毕竟是极少数,一般的毕业生只能从事运维或销售等工作,不过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跟通信沾边,待遇都不低。

总体来说,通信行业比互联网行业门槛高,但成为经营后职业寿命跟知识更新的压力却比互联网行业小很多。

■报考建议

1.通信专业横跨电子、计算机两大行业,所以本科期间需要兼顾两个学科的课程,对数学、物理、编程要求都比较高。

2.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基本全国优秀的男生首选都是电子信息行业。

3.通信专业的学生因为计算机能力较高,受到很多互联网行业也非常青睐,如果有志于投身互联网行业的学生,就需要在编程方面多下功夫。

■推荐院校(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结果)

北邮、电子科技、清华、上交、西交、西安电子科技、国科大、北理、哈工大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推荐指数:★★★★☆

■ 就业前景

机械行业是我国的基础行业,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机械类行业的技术支撑。之所以说机械专业毕业生好找工作,是因为任何行业,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研发型单位,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机械专业人才就有用武之地。

■报考建议

1.这一专业横跨电子、机械、计算机几大学科,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需要良好数理基础和动手能力

2.大部分理工类院校都会开设机械类专业,但各个高校培养目标不一致,如北邮机械专业的研究重点是电子制造技术方向,而北航则侧重航空航天方面。报考时需要看清院校的侧重方向。

3.本科阶段学习内容偏向基础,本科直接就业可能只能在很多行业担任辅助工作,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就可以胜任研发和设计工作,待遇会好很多。

■推荐院校(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结果)

清华、上交、哈工、华科、北理、天大、西交、浙大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推荐指数:★★★★☆

■就业前景

这个专业主要是培养电气工程师,在校期间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这几方面的内容。

电力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电气工程专业几乎是从一本到三本所有理工学校必备的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往往要比其他专业方向高许多。

■报考建议:

1.目前我国的电力行业属于国家垄断,各个电力公司的用人门槛比较高,研究生学历是进入好单位的敲门砖。

2、考生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

■推荐院校(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结果)

清华、西交、华电、华科、哈工大、重大、浙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

■推荐指数:★★★☆☆

■就业前景

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能源、信息是构成社会文明和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的材料类属于基础学科,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有关。

■报考建议

1.材料类是很细很专的学科,因此选好细分方向就很重要,尽量优先新兴的方向。

2.想在行业内有长远发展,建议继续深造,可优先考虑出国留学,国外的科研水平优于国内。本科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周期会比较漫长,且一些工厂工作环境比较辛苦。如果是研究生毕业,进入科研院所或者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和上升期都会相对轻松。

■推荐院校(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结果)

清华、北航、武汉理工、北科、上交、浙大、西工大

船舶与海洋工程

■推荐指数:★★★☆☆

■就业前景

船舶工业被称为“综合工业之冠”,在国民经济116个产业部门中,船舶工业对其中的97个产业有直接消耗,关联面达84%。

总体来说,船舶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相关的设计院、研究院、或贸易公司从事研究、设计、管理等工作。理论研究要求比较高,基本要到博士才能发挥空间;在造船厂当督工工程师,必须现场督工,相对较苦,但报酬丰厚。

■报考建议

船舶与海洋工程类专业属于工学的范畴,很多院校对数学、物理等科目的基础要求较高。另外,在选择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是大类招生,是否含有自己想报考的专业,以免疏漏。

相关阅读

  • 这份中小银行大扫描,透露出很多重要信息

  • 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经济增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银行承受了一定经营压力,行业出现了明显分化,并加快了兼并重组
  • 手机预装APP实现“非必要可卸载”

  • 近日,一些消费者反映,新买的手机中仍有预装APP,但除基本功能外的均可卸载。这意味着,手机预装APP实现了“非必要可卸载”。  此前,手机预装APP无法卸载遭很多消费者吐槽。北京
  • 广东新冠感染住院费用继续全额保障

  • 1月8日晚,《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疾控局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滕州上榜全国制造业百强县

  • (枣庄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日前,2022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榜单发布,滕州市成功上榜。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竞争力评价体系,共包括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一级
  • 我市建成6个爱心驿站 零工找工作不用愁

  • “以前在马路边的劳务市场找工作不容易,游仙区爱心驿站成立后,来招人的单位就多了,有建筑施工、酒店餐饮、家政服务……我们的选择多了,找到工作的机会也更大了。”52岁的张大哥
  • 德国化工业2023年前景黯淡

  •   岁末年初之际,德国化工业的从业人员却忧心忡忡。在2022年,德国化工业遭遇了高能源价格带来的强烈冲击。进入2023年,由于俄乌冲突仍未结束,能源和原材料成本的巨大压力仍然难
  • 来自临夏消防的这份农村防火小常识,请收好~

  • 春节临近,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冬季也是火灾的高发期,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农村防火不能忽视。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大风天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