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空地”一体化彰显“北斗精准农业”魅力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北斗

原标题:“天空地”一体化彰显“北斗精准农业”魅力

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卫星接收系统。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本报记者吴利红

今年春播期间,在嫩江农场的千亩耕地中,数十台安装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终端技术的大型农机车辆,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精准地进行起垄、播种等作业,不受时间、天气、驾驶员疲劳程度等限制,大幅提高作业精度,达到农业精细化、标准化生产的要求,提升农业生产作业效率及农产品质量。

北斗精准农业是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将卫星应用技术与农业生产管理相结合的产品,其终端、平台及数据服务等正逐步向林业、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拓展。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航天恒星采访,公司有员工170余人,硕士、博士占60%以上,90%以上的员工来自我省本地高校。年轻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公司副总经理张朋永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在省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下,成为落地在哈尔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地方卫星应用产业推动,卫星应用技术的研发、转化、综合应用与推广。在这5年时间里,依托航天503所的研发能力在卫星遥感、卫星导航、系统集成、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面向“大农业、大林业、大水利”区域特点,以地理信息及遥感测绘处理和应用业务、精确位置服务、卫星应急通信为核心,建立面向农业完整的卫星应用产品线。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同时还拓展其他行业卫星应用业务,形成包含系统集成、终端制造、数据加工和处理、信息融合与服务等的全产业链业务发展模式,打造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卫星应用服务。

“北斗精准农业”就是哈尔滨航天恒星将北斗导航技术、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到农业生产管理的成果,除包括无人驾驶农机作业管理系统外,还包括“农情监测与决策支持系统”、“无人机植保管理系统”、“农业保险投保与理赔系统”等。依托“北斗精准农业”打造的精准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改变信息系统建设面向政府和专业机构服务的传统方式,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已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五常市、嫩江等省内多地安装及应用部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深耕农业卫星应用的同时,哈尔滨航天恒星将卫星技术优势延伸到了智慧城市建设中,通过对遥感、导航、通信、无人机技术的综合应用,建立了一套“天、空、地”一体化的城市数据立体采集网络,建立了城市空间信息系统,对地上地下空间信息、动态感知数据进行接入、管理、融合与共享,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2013年至今,以“天、空、地”一体化采集技术为引导,该公司先后采集了哈尔滨市建成区2万余公里地下综合管线数据,400平方公里280余种城市空间部件数据,建立了完整的城市空间信息库,建设了哈尔滨市智慧管网、空间信息管理系统、智慧照明、智慧城管等多个智慧行业应用,形成了“数据采集+平台+典型行业应用+数据运营服务”全链条的智慧城市产品线。

“在哈尔滨市智慧照明建设中,运用了北斗、遥感等技术控制路灯的‘作息时间’,根据天气变化、路面车辆多少、人流量变化等,系统可以智能调节光照强度,在满足城市照明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低用电总量。”张朋永说,目前正同步推进的智慧城管也是利用北斗终端技术,实现对车辆管理,对道路、桥梁实施安全监控,6月份新产品将全面上市。

哈尔滨航天恒星今年还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和北斗定位系统对哈尔滨市阿城区的2000亩玉米进行产量预估监控。眼下,正着手建立种、产、销全产业链的数据平台,运用云计算、导航、遥感技术等,为农业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粮食市场价格预估等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和信息,这个平台今年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目前,哈尔滨航天恒星在精准农业和智慧城市两条产品线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和模式创新,向精细化迈进,不断完善和改进产品,打造两个“专利树”。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卫星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速推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进程,持续服务龙江经济建设。

相关阅读

  • 乡村振兴面临五大挑战

  •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
  • 山西8单位16人获农业农村部表彰

  •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00个先进集体和400名先进个人入选。其中,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太原市农业农村局、
  • 达川区:整治山坪塘 保障农业增产增效

  • 山坪塘作为重要的农业灌溉水利设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达川区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农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农业灌
  • 齐心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访市政协委员王政

  • 掌上济宁讯(记者 梁琨)“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通篇贯穿了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脉络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特别提出要聚焦建设农业强市,在乡村全面振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万荣公安交警举行2023年春运交通安保启动仪式

  • 万荣举行2023年春运交通安保启动仪式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元月7日,万荣举行2023年春运交通安保启动仪式。万荣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万荣县公安交警全体民辅警200余
  • 东营再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 近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东营市东营区跻身“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两个榜单,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90位
  • 守护跨海大桥的春运

  • 1月8日,在福建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福州工务段工作人员在高空对大桥斜拉索作业(无人机照片)。 福建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全长16.36公里,所处的海面
  • 三人篮球国家男队选拔训练营开营

  •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范佳元)1月7日,为期11天的三人篮球国家男队(成年组)选拔训练营正式开始。训练内容包括体能测试、基础训练、技战术训练和实战对抗。据介绍,本次训练营
  • 东营曹店灌区入选全国节水型灌区

  • 日前,水利部公布节水型灌区复核结果。根据《关于深入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水利部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各地上报的节水型灌区建设材料进行了复核,并对部分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