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违反交通规则的心理

日期: 来源:马鬃山高速交警收集编辑:心理

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发生,这往往引不起人们的警觉,不能做到从中吸取教训,在出行时依然是我行我素,不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交通规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可为什么都要在发生了交通事故后、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才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呢?在这里用心理学的技术分析一下几种心理状态:

一是从众心理。即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从众心理是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心理现象。比如,闯红灯非常危险,可为什么一些人还是会铤而走险呢?事实上,很多违规的人士,是在从众心理的作用下,认为法不责众,所以不能坚持遵守交通规则。

二是恐惧心理。是在可怕情景影响下产生的一种十分紧张的情绪反应。特别是当这种情景可使人具有重大意义的需要遭到剥夺时,如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名誉、前途和经济的利益时,恐惧的情绪就会支配人的整个身心。比如在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事故后,害怕承担责任,在顺间产生恐惧心理的状态下,就会推卸责任,把重要责任推给他人。

三是侥幸心理。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违反那些为了维护事物发展而制定的规则,想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来行事,就认为事物会按着自己的意愿发展,直至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侥幸心理就是妄图通过偶然的原因去取得成功或避免灾害,成了许许多多失败、丑陋、悲惨生活的罪魁祸首。在一些人的潜意识中,认为是为警察遵守交通规则。所以有警察在,就遵守;没有警察在,就可以不遵守了。的确并不是每次违规必定有严重的后果,违规发生意外的几率也许不大。可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严重程度又是人们难以承受的。

比如横穿三环路,那是非常危险的高难度行为。可现实中还是有不少人要冒死走过去、跑过去,有的甚至推着车过去。他们不知道危险吗?他们其实是在用生命、幸福来赌一时的方便。还有人行道,为什么红灯时一些人还是“勇敢地向前走”?因为他料想,车子不敢撞我!确实车辆过人行道、斑马线应该减速,尤其在没有交通灯的地方。可我们想想,万一哪辆车因种种原因刹车不及,那后果又将是什么呢?说白了,这其实是一些人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四是逞强心理。炫耀自己本领高强的一种心理状态,看似很强,实际上内心非常脆弱。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有点自高自大,或者不服输,“我就要比你强”。甚至还有一些人是这样的:“我就是要在我的一帮哥们前面,显摆显摆——我今天就是要闯红灯、横穿马路给你看一下”。这些人当时一般不会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即使是被警察逮住之后。实际上被警察逮住的后果是能够预见的,只是不会想到可能发生的“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五是越轨行为。指违反重要的社会规范的行为,亦称离轨行为或偏离行为。任何个人行为都是个人的需求与自我控制力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人有各种需求并试图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生活于社会中的个人又应实现自我控制,使满足需求的方式符合社会规范的要求。当个人需求的力量过于强大,而自我控制的力量又过于弱小时,就容易出现越轨行为。自我控制力弱小有多种原因,如没有经过良好的社会化、个人的人格具有严重缺陷,以及心理失调等等。

怎么改正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方法和关键点,一是要完善人格,塑造相对健全的人格。通过不断陶冶个人情操,端正人生态度,形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二是学会遇事多角度地考虑问题,切忌因主观化导致片面、偏激。克服克服逞能、逞强和侥幸心理,除了寻求亲人、朋友的帮助外,要积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遵守交通秩序的重要性,提高对交通安全意识的认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遵守交通规则。

相关阅读

  • 用心理疏导护航孩子向阳而生

  •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霈冬日的阳光温暖和煦,在鲁西新区晨曦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内,光线明亮、暖意融融。沙明静习惯性地从门前的“心语信箱”取出孩子们要对她讲述的“心里话”,
  • 金昌各学校积极开展防疫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为维持好线上教学期间师生良好心理状态,市教育局指导全市各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疫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师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居家
  • 石狮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

  • 日前,石狮市教育系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全市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服务,助力学生和家长度过一个暖心、舒心、安心的寒假。
  • 搭建“三座桥” 守护师生“心”成长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军福 通讯员 牛芳鹏自10月12日郑州市金水区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如何缓解学生长时间网课的不适与焦虑?如何指导教师在平衡
  • 放假通知 | 简单森林元旦放假安排

  • ‍‍亲爱的简单森林来访者们:2023年新年将至,在此,简单森林全体员工恭祝您节日快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3年放假通知,结合森林的实际情况,简单森林北京丽都、
  • 面对病毒 冷静也是一种力量

  • 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减弱、传播性增强,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守护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如何摆正心态、做好心理调适、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一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生态话题|林木遗传改良先行者马常耕

  • 1956年,马常耕观察杨树杂交果实发育情况 王军辉供图勤耕七十载,赚得三陋室。碌碌少作为,幸留些许文。闲辑成目录,羞面遗后人。时待百年后,谁知此人存。身成灰一捧,文变碎纸粉。此
  • 泰安市东平县州城街道:宋城民俗博物馆

  • 东平宋城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州城街道,建筑面积490平方米、展厅面积410平米,通过陈列展示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习俗,体现时代风貌和地方特色,也承载着传承民俗文化、留住乡
  • 玉门:“爱心药包”暖民心 织密健康防护网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有效预防和降低新冠病毒感染,推动“甘肃方剂爱心药包”发放工作,确保全市65岁以上老人应发尽发,玉门市医疗保障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一办九组”,采取网
  • 应“运”而生,释放富民强村“幸福效应”

  • 这几天,位处新通扬运河北岸江都东进公路支线上的新沟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内机器轰鸣,门口的粮食运输车辆络绎不绝。经过一系列加工之后,一袋袋“新通扬运软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