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玉米不结棒是什么原因?想要避免减产,该怎么做?

日期: 来源:农民的小帮手收集编辑:玉米

玉米不结棒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而且面积也不小,有些朋友可能遇到过,还不止一次,有些朋友由于种植到位,还没遇到过,其实,玉米不结棒的行为,对产量的影响是直接的,我见过有朋友反应,整块地一个玉米棒没结,看着地里玉米长势很好,但最终却是绝收的情况,很严重。

一般情况下,如果遇到这种不结棒的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会是种子的原因,也就是买到假种子了,这个想法也是正常的,如果说是我遇到了该情况,我首先也会怀疑种子问题(关于选种问题,这里不做多讲,前面文章有详细介绍),当然,除了种子问题外,还有其他因素也可能导致不结棒的情况,和小帮手一起来看:

1、缺水干旱

任何作物生长都离不开水分,玉米也不例外,当玉米处在干旱情况下生长时(特别是大喇叭口期),这时候雄穗抽穗会受到影响,要么抽不出,要么很缓慢,导致雄穗和雌穗花期不相遇,无法结棒,所以,注意玉米灌溉很重要,前几天小帮手看到一些朋友说,目前东北和内蒙一些种植春玉米的区域,正在遭受干旱的情况,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下雨了,地里很干旱,玉米生长受阻,这时候就要注意灌溉,以免后期出现不结棒的现象。

2、种植过密

当玉米长到一人那么高时,如果种植过密,田间被玉米叶片全部覆盖,通风通光性受到影响,互相之间争养分,玉米苗变弱,这时候,玉米进入到抽穗期,缺少需要的光照和营养,将会被受阻,造成不结棒的情况。玉米种植过密,其实不只是这一点危害,很多弱苗、病虫害、倒伏等现象,都很容易发生,所以,种植过密不会带来高产,适中才是最好的。

3、天气原因

当玉米在扬花授粉期时,遇到了极端天气,比如连续下雨或者是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会导致玉米不能正常授精,然后就形成了不结棒的现象,这时候,可以选择人工授精,如果没有发现到这点,那没办法,天气原因谁也避免不了,只能祈祷不结棒的占比越小越好了。

4、病虫害导致

病虫害也会引起不结棒的情况,虽然说它不是直接导致的,但是病虫害会危害玉米的正常生长,当玉米植株出现问题时,后期的结实问题也会随之而来,比如常见的玉米螟、粘虫、叶斑病、瘤黑粉病等,所以,病虫害的防治也非常重要,关于具体用什么药,要根据某个病虫害对症治疗,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小帮手查看以往的文章。

以上4点,是小帮手个人认为引起玉米不结棒的常见原因,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如果你有其他的观点或不同的看法,欢迎在下面评论中留言,大家一起来讨论,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大家的增产增收。

相关阅读

  • 新华全媒+丨首批散船进口巴西玉米到港

  • 新华社广州1月8日电(记者黄国保、丁乐、邓瑞璇)金黄色的玉米粒倾泻而出,海关人员快速完成现场检验检疫等监管工作,全国首批散船进口的巴西玉米顺利通关。 1月7日,海关人员对巴西
  • 春节前 四川省将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

  • 近日,四川省森防指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制定2023年春节前夕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方案。根据方案,1月9日至17日,全省将派出4个督导组,赴10个市(州)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常
  • 【110宣传日】如何正确拨打110

  • 110一个有温度的号码这个号码全年无休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时刻待命每起警情都是命令每起警情警察都必须全力以赴但是有些人却为个人私欲谎报案情男子酒后谎报警情男子拨打11
  • 李家超到现场

  • 港媒:李家超到达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了解首日“通关”情况。据香港电台网站8日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早(8日)约8时30分,到达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了解首日与内地免检疫“
  • 大豆振兴 禹城先行

  •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情况的通报》。其中,我市辛店镇大周村以玉米亩产633.8公斤,大豆亩产165.1公斤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国大豆高产竞赛“金豆王”
  • 我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

  •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一艘从巴西桑托斯港驶来的货轮7日在广东麻涌港缓缓靠岸停泊,船上由中粮集团进口的6.8万吨巴西玉米完成检验检疫后,将快速送达国内饲料企业手
  • 中国鲜食玉米之都!齐齐哈尔再添新“头衔”

  • 齐齐哈尔作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 今天 又有了新“头衔” 1月7日,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齐齐哈尔鲜食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潍坊市车管所荣膺全国一等车管所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2年,潍坊市车管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个部令实施、一等车管所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减量控大考核”等重点工作狠抓落
  • 仙游济川:文化古村藏深山 旖旎风光入画来

  • 深山藏古村,世人未曾识。仙游县济川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村里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刹、古楼自然地分布山间,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济川地处仙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