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他因一句誓言辞别北京,带着妻子扎根乡村行医一生

日期: 来源:中国摄影地收集编辑:新晃

"半个世纪前,北大医院的青年医生杨文钦为了一句“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带着在北京友谊医院工作的藏族妻子扎西志玛,辞别北京,扎根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侗乡。(杨文钦与妻子扎西志玛年轻时的照片摆在家中的书桌上(2016年10月29日)。杨文钦说已经记不清是哪一年拍的了,只记得当时他们还在大学里读书-程婷婷摄)

如今,80多岁高龄的夫妇俩依然坚守在门诊第一线,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侗乡大医”。(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右)与妻子扎西志玛在诊室内(2016年10月29日)-程婷婷摄)

每周一、三、五,杨文钦都会牵着妻子扎西志玛的手,来到新晃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坐诊。(一大早,杨文钦(右)与妻子扎西志玛一起从家里去医院上班(2016年10月31日。-程婷婷摄)

慕名而来的病人早就在诊室前排起了队,为了挂上杨医生的号,有的患者夜里两点就来排队,还有的人特意从贵州开了几个小时车赶来。(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扎西志玛(后左二)按照挂号顺序为患者排序(2016年10月31日)-程婷婷摄)

杨文钦看病细致,在病人的病历本上密密麻麻地写下医嘱。(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左)与妻子扎西志玛一起整理患者病历(2016年10月31日)-程婷婷摄)

随着年龄增大,他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有时需要在看病途中服药。(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右)在诊室内问诊(2016年10月29日)-程婷婷摄)

而扎西志玛因为年纪大了,只帮杨文钦排队叫号。(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为患者诊疗(2016年10月31日)-程婷婷摄)

“我还活着,我还能做事,这就是我所能尽到的责任,”杨文钦说。(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左)与扎西志玛在诊室内工作(2016年10月29日)。按照以往的惯例,当天并不是他们出诊的日子,因为之前生病几个月没有上班、感觉身体已经恢复可以工作的杨文钦还是在周末来到医院,为下周的工作做准备,并接待了几位患者。杨医生近来又病了,应该无法像以往一样每周去医院上班-程婷婷摄)

两位老人每天互相搀扶着来上班,下班再一起回家,他们还像以前一样,坚守在诊台前,帮助求医治病的人。(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杨文钦(右)为妻子扎西志玛扣上扣子,准备下班回家(2016年10月29日)-程婷婷摄)【图文选自2018平安好医生“最美乡村医生”公益摄影展,作者:程婷婷】"

相关阅读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喜封金顶

  • 1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灌完成,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一期工程医疗大楼正式喜封金顶,预计在2023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的满足东津新区及周边地区百姓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大楼封顶

  •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赵怡然、通讯员陈文)1月8日上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暨东津新区(经开区)人民医院封顶,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位于奥体大道以东、
  • 求索患者寻医问诊的最优解

  • 【新春走基层】“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努力,曙光就在前头。”连日来,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程帆,劳累着,也被感
  • 佘红玲:在服务社会中强企业 显担当

  • 新晃锦云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佘红玲是县政协委员,作为企业管理者,她向管理要效益,以服务促发展,不断将公司做大做强。作为政协委员,她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积极为新晃经济社会发展建言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寻票社访票友 | 李丽:无惧挑战有目标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听着样板戏长大的李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打下了扎实的京剧基础,勇于挑战自己的她曾在一出戏里扮演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也曾带着把握不太大的戏挑战
  • “四位一体”,夯实行风建设监督

  • 为督促推动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缙云公司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廉政约谈、以案促改“四位一体”的形式,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治理
  • 地方团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用青年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故事进乡村
  • 期盼2023丨邱亦婷代表:旅游人会活得更精彩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关键字:活人物名片:邱亦婷,省人大代表、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接待部接待员2023年最合我心意的字是“活”。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