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职场说话没重点,那就只有死路一条!

日期: 来源:Chu初酱收集编辑:标书

在扒了两季《欢乐颂》,又一集不落的看完了《猎场》之后,不少上班族都自认为,已经读透了许多职场法则,甚至觉得有能力应对任何所谓的职场“潜规则”。

片段

都想成为现实世界里的安迪,但却都在不知不觉中,混成了真实版的樊胜美。

在初姐看来,职场生存最重要的,不仅仅要积极展现能力,处处体现价值,更要学会说话,说好话,说恰当的话。

虽然每个人的能力各有高低,但不会认真说话的人,或许连“能力”二字都谈不上。

片段

前不久,朋友与同事在用微信沟通工作的过程中,某句话少了加了“主语”。

结果在这项工作出现了严重的失误之后,被同事抓住了文字表达上的把柄,把责任全推卸给了她,结果导致月度奖金绩效被扣。事件过程的狗血程度,的确令人唏嘘不已。

那么,在职场中,说清楚“主语”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主语、谓语、宾语。

相信在拿到学校的毕业证书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忘了,这个曾经在语文课上,老师一味强调的基础知识。

然而,在现实的职场沟通和表达中,句子中主、谓、宾指代对象或动作,却是缺一不可的。不然很容惹出不必要的麻烦。

先来说说小伙伴阿滢那段狗血的遭遇吧。理科专业毕业的她,对于数字十分敏感,但对于文字内容却十分不感冒。在她看来,文字枯燥无味,远不如真实的数据来得如此直观。

“在同事交流上,上我真不喜欢咬文嚼字”

阿滢委屈的告诉初姐,前不久,她和另外两名同事负责公司一个竞标项目的标书编撰任务。

由于不擅长文字性的工作,所以她所负责的,仅仅是标书中,有关公司营业数据的填充,也是该项任务的最后一棒。

其实这个外向的女孩,在公司人缘还是不错的。认识了好几年,她给初姐的感受,就是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女汉子。

在多次检查,确认标书上的数据无误之后,阿滢便通过微信,将文件发给另一位同事,并说了句:“检查好了,可以把标书拿过去了。”

合作共事了那么久,负责同一个竞标项目,同事自然知道她所说的“拿过去”,是要他将标书拿给部门总监过目并审核。

然而,这位同事似乎把标书的事,忘了个彻底,并没有发送给该领导审核。

“竞标前一天,他就真的直接打印给老板了。”

阿滢说,那天老板找同事要标书时,发现同事明显有些慌张,处理起来也是手忙脚乱的。

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份标书却是未经总监审核的。竞标当天,标书里的许多表述、图表都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虽然最终竞标还是成功了,但老板却还是因为标书里的大量低级错误,而大发雷霆。

追究到标书为何没经总监审核就直接打印出来时,这位同事,便将责任,归咎到了阿滢身上。

“他说是我直接告诉他,把标书拿给老板,而不是总监先审。”

在提供各自证据之后,阿滢虽对失误不负全责。但也因为工作上疏忽,被公司扣除了该月的绩效和奖金,以示惩戒。

直到前天和初姐一起吃饭时,她都还在愤懑的念叨着:表述出错,数据没错,凭什么扣我的钱。

虽然初姐也觉得,阿滢被同事栽赃,很是无辜。

但从职场的角度来说,她的工作流程也绝非滴水不漏。光是那一句“检查好了,可以把标书拿过去了”就已经有很大的问题了。

其实那位同事,绝对是知道公司任何对外的文件,都要经领导审核无误才能拿给老板的。说阿滢没让他送审,那只是个人工作失误之后,找的借口罢了。

但阿滢为什么会受到如此不合理的波及,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她对同事所说的那句话里,缺乏应有的主语。最终导致责任判定上出现模糊。

拿,是动作,所以是谓语。标书,是拿的接受者,所以是宾语。

然而,标书拿给的对象,却并不明确。阿滢的这句话中,并没有出现最终的目标主语。

如果当初她在与同事交待的过程中,谨慎小心的说:“检查好了,可以把标书拿过去给黄总监了。”那后面的一切责任纠纷,都将不会发生。

如果要更加明确一定,还可以说:“检查好了,可以把标书拿过去给黄总监审核了。”这样一来,即便标书出现了问题,甚至导致竞标失败,责任也全都在那位忘性很大,且不怎么厚道的同事身上。

很多职场人士都觉得,在办公室的特定环境下,很多措辞用语都已经约定俗成,不用解释得过于清楚,同事也能够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

但阿滢的遭遇,恰恰反映的就是,即便同事清楚自己所表达这句话的全部意思,也不能保证在某些责任界定面前,自己会不会被有意或无意的算计了。甚至在不知不觉中为他人的工作失误背锅。

尤其是现在,在大部分同事间都以微信作为联络工作的主要工具,而非传统的邮件往来,更要把工作内容、交接过程、沟通表述说的一清二楚,尤其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主语”。

以免在发生类似的职场责任纠纷之后,因为个人表达问题,或者文字上的疏忽,而吃尽哑巴亏。

然而,在初姐的脑海里,却还有一类人,说话发信息时都故意不加“主语”的。

“又签下一单!”

“又搞定一家客户!”

“又完成既定目标!”

“......”

曾经在一家公司,初姐见过这样一位营销部门的领导。她向核心管理层汇报工作时,永远都不加“主语”。

但正是因为她不加“主语”的这个习惯,导致其在管理层面前十分得宠,但部门手下却恨她恨得牙咬咬。

怎么一回事?

这还得从手下向她汇报工作时说起。

那是一家职培机构,要知道职培机构都讲究招生为王、签单为王。

这位领导所带领的营销部门,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到各大企业、协会,拓展新的合作客户,签下员工职业培训课程的订单。

想要营销队伍像狼一样冲,先得喂一碗浓浓的鸡血汤。

于是,每当有同事签单,就会在营销部门的微信群里,如此汇报:某某某签下一单,某某某又签下一单,某某某拿下职业学校订单等等。

看得大家热血沸腾,都为了部门业绩与个人绩效而战。然而,一转身,这位营销部门的领导,就将同事们的业绩汇报,去掉所有“主语”,转发到了公司管理层的群里,变成:签下一单,又签下一单,拿下职业学校订单,诸如此类。

长期以往,管理层都认为,签单都是这名领导团队带得好,是个人业务能力和指导能力强,但能屡屡出成绩。从而忽视了基层员工、业务团队的感受,甚至在福利待遇上,也都没有过多的表示。

最终,当所有得力的业务人员都离职了之后,公司来了一拨眼高手低的新人,核心管理层才发现了这位领导的问题所在。但却为时已晚。

如果说阿滢在职场上经常丢了“主语”是无心,那这位领导很明显就是“有意”了。少了一个小小的“主语”,手下们的努力和成果,就都成了他个人的能力和业绩。

然而,在职场上如此汇报工作,甚至更加避重就轻的职业经理人比比皆是。

部分自私的领导,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本身就喜欢的删掉“主语”。若普通职员在日常工作中,还不重视“主语”的重要性,那无论个人的成果还是能力,最终都会被这一个个丢了“主语”的句子,逐一抹杀。

所以,在办公室里,请你好好抓住每句话的“主语”。

相关阅读

  • 又暖又刚!四川最美90后辅警呷老多登又救了两人

  •  呷老多登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山路追逃犯、雪地搜救,为孤寡老人理发、换灯泡……这是四川省最美基层辅警呷老多登的日常。1月7日,呷老多登和同事在出差途中,偶遇一起单车事故,
  • 同事接连感染,她一人撑起一个居委会

  • 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北站街道晋元居委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居委干部卫敏一边接听着居民来电,一边汇总着困难群众统计表格……随着社会面感染人数持续上
  • 白+黑 “超长待机”救治病人不停歇

  • “患者比往常多,人手比日常紧。”近段时间以来,温江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唐德付和他的同事不仅要干好超量的科室工作,一边也要兼顾呼吸系统急诊患者的救
  • 我见过最厉害的人,都有点迟钝

  • 《钝感力》一书中有言:“人有时不妨迟钝一点,虽然会给人木讷笨拙的感觉,但迟钝却是获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在这个什么都追求快速的时代,迟钝更像是给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