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种藏水里的美味,有人说吃它能“添丁”,10元一斤抢着买

在我国南方农村,有一种水生植物,它的地下根茎长得像剥壳的板栗,富含淀粉,受到很多南方人尤其是广东人的喜爱。广东一些地方有一种习俗,家里添了男宝宝的,会在满月酒当天做一种“狗仔糍”,就是用这种植物的根茎做的,象征“添丁发财”。如果是添了女宝宝,则会用另一种水生植物马蹄来做美食,来庆祝满月之喜,这两种水生植物都被民间认为是寓意吉祥的食物。

这种象征着“添丁”的水中美味,名字叫做“茨菇”,也叫“慈姑”、“茨菰”,都是同一类的水生植物。它的叶子像剪刀,开着白色小花,每年秋冬季节成熟。茨菇的产量很高,每一株茨菇上能长出十多个球茎,大小不一,最大的能有杏子那么大,小的像板栗。

苏州有一种名叫“苏州黄”的茨菇,外表泛黄,球茎大,切开后肉质白,煮熟后香糯可口,是苏州有名的特产。广东和云南也盛产茨菇,11月底就能上市,是冬季重要的水生蔬菜。

关于广东人在添丁酒席上做的“狗仔糍”,它也叫“茨菇糍”,寓意吉祥,有人说吃它能“添丁”,酒席主人还会赠送它给客人,含有祝福之意。它主要是用糯米粉做的,里面有茨菇、糖、芝麻、花生等,最大特点是它是模仿茨菇的形状做的,有一个小尖尖,它还像古代官员的帽子,因此不仅有添丁之喜,更有发财之意,所以酒席上少不了这道菜。

茨菇和莲藕一样,是需要靠纯人工挖掘的,因此价格也不便宜。春节期间的优质茨菇,能卖到10元一斤,很多人抢着买来备年货。茨菇还是比较耐储存的,年夜饭上有这么一道菜很吸引人。最经典的做法是茨菇烧肉,浓油赤酱焖出来的茨菇吸收了肉汁,香糯可口,滋味诱人。

茨菇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淀粉含量高,具有补中益气、生津润肺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喘、喘促气憋有良好效果,经常咳嗽的人可以常吃茨菇。

茨菇全身都是宝,它的嫩茎叶可以当野菜吃,长大的叶子能入药,具有止血的作用。读者朋友们,你们吃过茨菇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