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证,将成药店卖药门槛

来源:药店经理人 编辑:夕语

马云出手,药店收银最惨,执业药师最受益。

药店人员结构被优化

随着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国内零售市场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体力劳动者正在一步一步被解放。

近日,支付宝联手张仲景大药房推出“未来药店”,用户可直接通过移动支付工具快速扫码消费,药店收银员被取代,人工收银已成为过去式。

(用户远程问诊,刷脸支付图片)

至于药店收银员被淘汰,在笔者认为,等同于人员优化。

通常来说,一家普通药店正常营业时,需要配备3到5人。而按照国家要求,销售处方的药店需配备不少于1名全职执业药师。

从目前市场来看,配备多名执业药师,无疑会加大成本,不少业内人士反映:

网友@游骑兵表示,药店那点营业额交了房租,还要养那么多的执业药师,真当药店是金铺啊。

网友@路路通表示,药店数量太多,药店养不起全职执业药师,导致全职执业药师收入普遍不高,思来想去后还是挂证后改行来的划算,恶性循环。

可见,药店为了多盈利,避重就轻,当然会选择挂证。

如果通过科技手段降低了药店人工成本,加上国家对药店配备专业人员的要求,挣到钱的药店全都选择药师卖药也不无可能,毕竟只有专业了才能无可挑剔。

执业药师价值更高

目前,零售药店主要从业人员为药师、导购员、收银员等。导购员和收银员无专业优势,首当其中成为被淘汰人员。

而药师其工作相对特殊,与药品属性息息相关,也是国家规定的药事工作者。从药品特殊属性来看,药师与导购员、收银员等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人工智能可替代导购员、收银员等,但对于特殊属性的药师来说,是不可替代的。

按照国家要求,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而药店需要配备的药师主要为执业药师。那么,这也表明药店药事工作者都将是执业药师。

早前,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消息称,要在广西大力培养执业药师,要让药店营业员都是执业药师。

这并非无稽之谈,随着国家政策、市场经济的引导,人工智能将会替代更多的体力劳动者,而专业性人才则会被重视,其价值也会更高。

药师证或成为门槛

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曾发表言论,35项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与5项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必须先考证,再上岗,不是你想干就能干。其中,35项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就包括执业药师。

此外,广东实行的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要求,即使实施远程集中审核处方,但门店也需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复核与指导合理用药。

如果药店卖药都要是药师,那么,药师证也就成为了进入药店卖药的门槛。

订阅我们掌握更多行业动态!“赛柏蓝”是医药行业最大的新媒体平台,拥有百万微信关注人群。如果您对行业相关题材也有心得/见解,欢迎撰稿,稿费=200元+阅读量*0.01元。商务合作、投稿workscall@163.co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