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垣书法:是启功的艺术导师,也是品德楷模

陈垣书法:是启功的艺术导师,也是品德楷模。书法泰斗启功,也是从学童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大师。在书法艺术成长的道路上,必然得名师教导,所以才长成了书法艺术的参天之树。启功的老师有多位,其中有陈垣。陈垣被启功认为恩师。在谈到陈垣对自己书法艺术的影响时,启功说恩师之恩,不仅仅是教之以艺术,重要的是授之以品德。陈垣德高望重,对启功书法艺术的修成和艺术品德的形成,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观看陈垣的书法,可识旧时代传统文人的高洁风骨。陈垣书法,以笔墨洁净为美。他写书法,行笔非常爽利,不刻意修饰,用笔精简精致,以简化而求洁净。用墨则注意淡而含润,不写枯涩和凝结,以流畅为美。总体而观陈垣的书法,就是身正为师的意境,其中涌现出非常洁净的文人心质。心无杂念,不贪俗利,好好教书,认真做学问,与人有无害且有利。这是陈垣的处世思想,就是典型的传统好人的品质。而他的这种品质,也通过书法的教习,影响了启功的艺术和品德修养。启功书法,虽然与陈垣的书法形态上是各走一路的,但是两人书法在文人气质上却是殊途同归的。两人书法形态不同,意境相联,是人品的体现,也是心有洁美的抒发。看他两人的书法,尽感舒服,不造作,很悦目。陈垣书法,以书法纯朴为主调,心有纯洁,笔墨自干净,书法就是修身养性,所以不会写得东躲西藏,落笔就是直来直去是美品。启功书法,看起来比陈垣书法更加熟练,但是笔法意境却明显承于恩师,不刻意修饰,依心境成书韵,心有美善,笔法亦美。师生二人的书法,同铸传统文人的精神气,不但是书法技能的传承,也是书法意韵和精神品德的传承关系,名师出高徒,启功能依陈垣为师,可谓人生之幸,艺术有运。

现在人写书法,已经很难见到陈垣书法的清洁爽利的气质了。粗笔陋墨太多,丑书异墨太多,正风不兴,歪风邪气,不知比陈垣书法差着多远的距离。所以,今天我们回望陈垣书法,并不单单要论他的书法技法是不是高妙。平心而论,陈垣书法技法并不高妙,只有纯朴,通过技法看品质,书如其人。现在人写书法,缺少的不是技法,而是一颗平平常常规规矩矩的书法心态,不受名利诱惑,修书法时修品德,书法才有精气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