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沉船中“圣杯”——圣何塞号

1708 年,一艘装满黄金、白银还有宝石的西班牙商船 " 圣何塞号 " 在与英军激烈战斗后沉没在了加勒比海中。在静静躺在海底 310 年后,现在 " 圣何塞号 " 的沉船终于被正式确认找到了,这要归功于对沉船上搭载的铜质火炮。

据林洞海洋研究所 ( WHOI ) 所说,在 2015 年他们使用自主潜航器 ( AUV ) REMUS 6000 进入到了靠近沉船 9 米的范围内进行拍摄记录,根据它记录的画面,可以看出沉船上的铜质火炮上还保留着华丽的海豚浮雕。

虽然 WHOI 在 2015 年起就了解到了这些信息,但是直至近日得到哥伦比亚政府和瑞士海洋考古顾问公司 ( MAC ) 的许可以后,研究人员才得以将细节公布于众。

燃烧的终点

虽然 " 圣何塞号 " 装备有 62 门火炮,但是仍旧不是英国战舰的对手。每年 " 圣何塞号 " 都会满载珠宝从新世界驶回欧洲,行程中大部分时间是被战舰护航的。据 Live Science 之前的报道,事实上 " 圣何塞号 " 沉没的时候,随船沉入海底的还有从秘鲁搜刮来的财宝,放在今天这些财宝价值 40 亿至 170 亿美元。船上的财宝是为了给西班牙王室继承战提供资金支持,这是一场西班牙和法国对抗英国的战争。

但是在 1708 年,为其护航的战舰延误了,而 " 圣何塞号 " 上的指挥官舰长、Casa Alegre 的伯爵—— José Fernandez de Santillan 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不等战舰自己出发。随后 4 艘英国战舰和 " 圣何塞号 " 以及船上超过 500 名船员对峙。经过一场激烈的火炮对轰," 圣何塞号 " 陷入火海然后沉入海底。

自此以后,宝藏猎人 Nathan Drake 还有考古学家都争着找到沉船的位置。

WHOI 说,最终在 2015 年 11 月 27 日,在哥伦比亚海军考察船 ARC Malpelo 上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在 600 米深的海底找到了沉船的位置。这次的搜寻行动由哥伦比亚文化部批准。

不过在当时,他们还不清楚沉船是不是 " 圣何塞号 "。所以在 2015 年,WHOI 派出了之前帮助他们在哥伦比亚 Barú 半岛附近首次确认沉船位置的 REMUS 6000 自主潜航器靠近沉船进行拍摄。

"REMUS 6000 是这项任务的不二之选,因为它可以在宽阔的海域中执行长时间的任务,"WHOI 的工程师和探险队长 Mike Purcell 在一项声明中说道。

这架自主潜航器记录下内容显示出这艘沉船部分被海底沉积物覆盖。WHOI 表示,在它后来的潜航任务中拍摄下来的沉船火炮上面装饰性的浮雕,让 MAC 的首席海洋考古学家 Roger Dooley 确信这就是 " 圣何塞号 "。

WHOI 指出," 圣何塞号 " 在文化和历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船上载有的手工艺品可以让历史学家了解 18 世纪早期时,欧洲的经济、社会以及政治气候。哥伦比亚政府计划为 " 圣何塞号 " 建立一个博物馆和文物修复工作室来保护和展出沉船上的文物,包括火炮和陶器。

REMUS 6000 属于 Dalio 基金会所有,并由 WHOI 进行运作。在其他的深海任务中,它同样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WHOI 说,在 2009 年,它帮助找到从巴西飞往法国途中坠毁的法航 447 航班的残骸。然后在 2010 年,它又帮助测绘和拍摄了泰坦尼克号的沉船点。

本文译自 LiveScience,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 ( BY-NC ) 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