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山洞人"光棍一辈子 住黑屋31年拒下山

2018年5月22日,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近处一小块菜地,远处不易察觉的“房子”,是71岁独身老人尹志伦的“家”,当地人称“山顶洞”。关于这个老人,当地人都说他过着一种接近原始的生活,于是就有了“山顶洞里的原始人”或“山顶洞人”的说法。5月21日下午,几位来访者寻“山顶洞人”不遇,就问邻居老人哪里去了,邻居说,说不好,明天早晨四五点钟再来碰碰运气吧。

5月22日早晨不到6点,来访者运气不错,老人在家,但是,敲了一阵子的门,里面毫无反应。来访者怕激怒老人不敢再敲下去。还是邻居热心:我跟他熟我来喊,他耳朵背,你们和风细雨的,他肯定听不到了。邻居果然有力度,大呼小叫之后,门开了。老人慵懒地走出门口,有些好奇地打量着来访者,但没有拒绝来访者要进“家”坐坐的请求。由于不通电,老人一直用蜡烛照明。“家”里实在太暗,老人点上了蜡烛。邻居说:蜡烛是他晚上照明用的,大白天点上他会心疼的。

两天前焯好的山野菜,微微泛着馊味,但老人说还能吃,一般这个季节他都是以山野菜作为主要副食,不用花钱还健康。

因为没有可以坐的空间,与老人的交流一直是站着进行的。老人耳朵背,交流比较困难。老人用力地吸着来访者递给的香烟,断断续续地说着点滴往事:老人一辈子未娶,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出身的原因也没人给他做老婆,拖着拖着就拖到了现在。平日里,到处闲逛是老人主要的事情,去哪里不确定,看心情,如果走累了就回来休息。

老人所有的花销和零用钱都来自有关部门的救济,偶尔还会有爱心人士前来探望。老人说自己打小就住在山上,究竟多少年记不清了,反正现在住的这个地方是自己搭起来的第二个“家”。1986年夏天的几场大雨把老人的第一个“家”给摧毁了,现在的“家”是在原来的“家”的下面重新搭起来的。鸭绿江紧挨着老人的“家”,是老人的主要饮用水源。老人用水并不多,做一次饭,留出两三天吃的量,没了再做。除了做饭和简单的洗洗涮涮,老人几乎没有其他的用水需求。

几乎每一个来访者都劝老人下山,但都被老人拒绝了;有关部门多次动员他下山还要给他盖房子。老人说:我不下山,你们把盖房子的钱给我就行了。看来,让尹志伦老人下山俨然成了老大难问题——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尹志伦老人走出大山、离开“山顶洞”融入主流社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