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合同扫盲帖

很多人是通过代理人的话术讲解来买保险。对于保险合同根本不去看,或者由于内容太多懒得看。

这是买保险的大忌,合同看不懂也要看,或者让代理人逐条给你讲解。

一份合同可能会有几十页,最好是逐条逐字的去看。但是很多内容又是套话,这篇文章从一份重疾险合同带你把握住看合同的重点内容。

1、保什么,不保什么,保多久保什么:重疾险就是保合同上规定的重大疾病;寿险就是以死亡为赔付条件的保险。这一项比较好理解。不保什么:此块内容在合同上叫“责任免除”。这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直接说明了哪些情况是不保的。

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发生疾病、达到疾病状态或进行手术的

百年人寿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1)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故意伤害;

(2)因被保险人故意自伤、故意犯罪或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

(3)被保险人在本合同成立或合同效力最后恢复之日起二年内自杀,但

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4)被保险人服用、吸食或注射毒品5或未遵医嘱使用管制药品6;

等等保多久:此块内容在合同上叫“保险期间”。

2、犹豫期、等待期 犹豫期:通俗点说,犹豫期就是给你一次后悔的机会,一般是10-15天。如果在签订合同10天之内后悔,可以要求解除合同,保险公司会退还全部保费。如果过了犹豫期,再退保只能退现金价值了。等待期:此项是重要的内容。保险公司为了防范逆向选择等,一般会规定一段时间为等待生效期。重疾险或者寿险一般是90天-180天不等,意外险一般两三天。比如你今天买了一份重疾险,等待期为90天,你在45天之后得了合同上的重疾,这时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一般只能退还现金价值。

本合同生效日或本合同中止后的最后复效日(以较迟者为准)起 180 日为等待期。等待期是指本合同生效后百年人寿不承担保险责任的一段时间。发生以下情形之一时,百年人寿不承担保险责任,但无息返还已交的

保险费(不计利息),本合同效力终止。

(1)等待期内被保险人经百年人寿认可的医院确诊初次患上一种或多种本合同所约定的重大疾病;

(2)等待期内被保险人己经发生的疾病、症状或病理改变且延续到等待期以后经百年人寿认可的医院确诊初次患上一种或多种本合同所约定的重大疾病。

3、支付保险费保险费交纳:在合同上,保险公司会和你约定好保险费交纳日,一定要按时交费,否则保险有失效的可能。宽限期:保险公司仁慈的一个地方。如果你第二年没能及时交纳保费,保险公司一般会给你60天的宽限期,在此期间出险,保险公司同样会承担保险责任。超过60天还未交纳保费,保险合同效力自动终止。效力中止与恢复:在效力中止期间,保险公司是不会承担保险责任的。一般在2年之内,只要补齐保费,都可以申请恢复合同,但是保险公司会重新评定审核。超过2年,就没法恢复了。

4、领取保险金受益人:给自己买保险可以指定受益人也可以选择法定受益人。重疾险的受益人只能是自己。保险事故通知:此项是很重要的内容。保险事故发生,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不能拖很久。保险公司会规定一段时间,比如10天之内。如果是因为投保人的过失未能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可能会存在拒赔的风险。保险金申请:此处弄明白申请保险金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5、明确说明与如实告知:

前面的文章已经介绍过如实告知和不可抗辩条款。买保险一定要符合保险公司的要求才可以。

6、重大疾病

此处会说明各种疾病保障的程度。有些疾病并不是发生就可以进行理赔的。

比如:

瘫痪

指因疾病或意外伤害导致两肢或两肢以上肢体机能永久完全丧失。肢体机能 永久完全丧失,指疾病确诊 180 日后或意外伤害发生 180 日后,每肢三大关 节中的两大关节仍然完全僵硬,或不能随意识活动。

小陈总结

买保险一定要看合同,以合同为根本,对各项内容进行理解。把握住几项重要的内容,一份合同也就看懂了七八分。

细节可以自己好好钻研,如果有保险代理人,可以让代理人进行详细的解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