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闰土为什么无话可说?

现在企业招聘都有学历要求,学历要求专科及以上,那专科去面试的多,本科生看不上。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那博士生看不上。进入一家企业,都是本科生,那你所处的都是本科生这个文化圈,说话方式,做事风格围绕着这个圈子,无出其右。

“衙门有人”,这是老人们口里经常说的话。“有人”什么意思?有关系。关系是怎么来的?就是你所接触的人,怎么能接触到比你优秀的人?得进去那个圈子?怎么进入圈子,不是你见个面、说几句话就能进入的。得有相似的思维和动态。这时候学历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你以为读书是为了在书本里学到什么?错了。当前的教育体系决定了学校里,学生应付老师,老师应付学校,学校应付社会。“应付”就是常态。进入学校,进入名校是为了接触名校里的人,是为了学习一种生活方式。“孟母三迁”,“迁”的就是生活方式。北京几千万的学区房,也就不足为怪了。

“野山鸡飞上梧桐树成了凤凰”。想要借助“梧桐树”变成凤凰,是不可能的。门不当户不对连交流都没有,怎么能有同化?你想结识优秀的人,那优秀的人呢?想结识你吗?他难道不想结识更优秀的人?结识是想着以后利用其背后的资源,从而过得权益,为自己服务。首先你得自己入了圈子,跨到这个阶级。

鲁迅和闰土,纵然闰土依旧天真可爱,但是能和鲁迅讨论什么?没话找话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是浪费苍白的情感。纵然鲁迅依旧心疼闰土,又能做什么?你关心你的庄稼收成,他关心他的民生疾苦,没有链接沟通的桥梁,只能沉默。

人是一直在变的,所接触的周边事物,你所思考的内容在变,你也在变。人说“他变了”。变,就对了,不变是不可能的。哲学说“运动是必然的,静止是相对的”便是这个道理。

假如有一天曾经的玩伴,狭路相逢,不求赠我荣华富贵,只希望你我还能真诚微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