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英雄|李登海:为育良种,把40年过成139年

李登海,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常年往返于海南岛和莱州之间,每年播种玉米四次,硬是把40年过成了139年,选育成功了具有不同高产能力水平的五代紧凑型高产玉米品种,高产能力突破亩产1500公斤。

李登海

外国人能办的事

我们也能办到

李登海下决心专心于玉米高产研究,还是始于一则美国农业资料。资料里说的是美国先锋公司的事情,“那个老板,也是个农民,当时他的玉米产量已经到了一亩地2500斤,而我们的产量是二三百斤。”李登海说:“当时我就觉得,他是个农民,我也是个中国的农民,外国人能办到的事我们中国人就能够办到。”

1972年,李登海下决心开始研发高产玉米,不间断地进行了45年的高产攻关。这期间,最大的贡献就是在8年当中发现了中国玉米都是平展型的,当时的玉米品种没有一个亩产能超过700公斤。

八年的时间里,李登海试验了一百多个品种,没有一个能超过700公斤。不光是因为品种的原因,那时候也缺肥料,为了找到好肥料,李登海到敬老院把老炕拆了,用作肥料,再给人家把新炕搭起来。“我们那时候是想方设法。”李登海说。

李登海培育出了紧凑型玉米,找到了玉米高产的道路。在我们国家率先育成了亩产超过750公斤的品种,并且实现了五大突破。

自负盈亏搞科研

成果贡献给国家

李登海是国内第一个搞种子产业化的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登海所在生产队的科技队自然解体,这意味着没有一分一毫土地让李登海使用了。他要么到办公室里去品茶抽烟看报,要么重回黄土地继续搞育种。李登海还是选择了后者。

于是,“莱州市玉米研究所”挂牌成立了,是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民办农业科技实体,李登海的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的几家之一,1993年发展成为莱州市农业科学院。而李登海的研究所,宗旨就是不向国家伸手,不向集体要钱,自负盈亏搞科研,把科研成果贡献给国家。

那时候,村子里没有地供李登海搞科研了。于是,李登海到亲戚家租地,给人家包肥料,包管理,帮人家抓玉米高产。李登海从2万块钱的启动资金干起,到2005年登海种业就已经上市。李登海说:“40多年,创新是登海种业发展到今天的关键。没有原始创新,登海种业就不能在中国引领杂交玉米这个高产育种的前列地位。”

纸上算不出良种

甘心做庄稼汉

李登海说:“搞玉米育种很难,光靠吃苦和撞大运是不行的。如果你不甘心做一个庄稼汉,像养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年年月月地侍弄它,机遇随时可能从你身边溜走。”

海南岛向来被育种家称为“天然大温室”,李登海也把海南岛当作了自己的试验基地。李登海通过海南和温室加代,两三年即可育出一个品种。玉米的生长期一般为90-120天,每年的9月,李登海到海南岛三亚之后,立即播种一季,到11月再播一季,到来年2月又收获一季;2月再播种,到5月收获后,李登海就赶回莱州,正好赶上夏播。这样一年就能加代4-5代,总在不停地种和收。从1978年至今,李登海硬是将40年变成了139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