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nm马上淘汰?三星规划芯片制程路线:2022年要上3nm

日前,三星电子在位于美国的2018年三星半导体代工论坛上,公布其全面的芯片制程技术路线图,目前已经更新至3nm工艺。

在路线图中,三星公布7nm LPP(7nm Low Power Plus)、5nm LPE(5nm Low Power Early/Plus)、4nm LPE/LPP(4nm Low Power Early/Plus)和3nm GAAE/ GAAP(3nm Gate-All-Around Early/Plus)工艺技术的计划。其中Low Power指的是低功耗,Gate-All-Around即GAA,指全环栅技术。Early为前期,Plus为增强版。

据介绍,三星的7nm LPP将成为该公司首款使用EUV(极紫外光刻)方案的半导体工艺技术。以往三星的制程工艺都会分为LPE和LPP两代,不过7nm算是个例外,没有LPE。之前已公布,三星7nm LPP将于2018年下半年量产,2019年的高通和三星芯片有望采用该制造工艺。

三星表示,在7nm LPP之后推出的5nm LPE将为SoC芯片提供更大的扩展面积和超低功耗优势。此外,FinFET技术的使用将持续至4nm工艺。相比上一代5nm,三星的4nm LPE和LPP可提供更小的尺寸、更高的性能和更快的速度。

不仅如此,三星还提及了其3nm工艺,预计于2022年量产。从3nm开始,三星将抛弃FinFET结构,转而采用下一代器件架构GAA。为了克服FinFET结构在尺寸和性能方面的限制,三星正在开发基于GAA技术的MBCFET(Multi Bridge Channel FET,多桥通道),预计3nm GAAE和GAAP的性能将更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三星还强调了芯片关于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能力的发展。从最新的7nm LPP技术及其EUV方案超越了传统的封装方案,三星称其平台解决方案大大增加了芯片的计算能力,并加速了AI革命。

你期待用上三星3nm工艺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