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夫妻守护疯儿18年 望能多活几年照顾儿子

陈盛洪为儿子擦脸,老伴端着水站在一旁。 通讯员王冬媛 摄

中新网桂东5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 通讯员王冬媛)每天清晨,当“咯咯咯”的鸡叫声在陈盛洪家的鸡圈响起,陈盛洪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给疯癫儿子煮饭、喂药、擦身、安抚情绪成了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茅柳村74岁老人陈盛洪多年来生活的全部。

“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活几年,多照顾儿子几年。”28日,陈盛洪和老伴朱凤恒望着嘴里只会喊着“饭,饭”的儿子不再有其他的奢望,“18年了,他的病情都没有好转的迹象”。

陈盛洪的儿子叫陈永钧,出生于1984年。陈永钧在学校读书时,尽管学习成绩不好,但从来不惹是生非,放假了还会主动帮父母挖田、插秧、割稻子、担谷子,十五六岁便长得和父亲一般高了。

可好景不长,陈永钧初中毕业后不愿再读书,行为举止也开始变得怪异,常常情绪亢奋地满村乱走,遇见路人就打骂相向,还砸商店橱窗抢东西吃。陈盛洪夫妇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最终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接下来几年里,夫妻两人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给儿子治病,可儿子病情却越来越严重。

当地政府了解到陈盛洪家的困难后,对陈永钧开绿灯,安排他在郴州精神病医院进行半年免费治疗,但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由于难以承担长期住院的治疗费用,陈盛洪只得带儿子回家。夫妻两人一人在家看护儿子,一人在外劳作攒钱给儿子买药治病。

陈永钧发疯是不定期的,每每发作便摔东西、打人。有一次在喂药时,陈盛洪被儿子按倒在地打,大声呼喊引来邻居才得以解脱;还有一次,邻居从家门口路过,陈永钧抄起一块砖头就朝邻居扔去。

“那时候我没怪儿子,邻居也没怪他,他没有办法控制自己。”陈盛洪回忆说,但后来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密集,老两口只得约上邻居合力把儿子锁进屋里。被锁屋里的陈永钧,常常大声哀嚎怪叫、踢门摔东西,还有自残行为。陈盛洪说,记不清儿子多少年没出过房门了,吃喝拉撒全在房里解决。

随着夫妻两人年纪越来越大,陈盛洪家里情况也越来越窘迫。几年前,老两口和陈永钧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当地政府出资帮他们修缮加固了老房子,陈永钧每月能领取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300多元,老两口能领取失地农民保险、养老金1200元左右。陈盛洪的老伴还在他人帮助下在当地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希望能多攒点钱,给儿子治病。

现在每次说起疯癫儿子,陈盛洪老两口仍然会想起陈永钧放学回来帮忙挑谷子的情景。那时的儿子乖巧听话,谈吐正常。

以前,陈盛洪时常会苦恼:为啥好好一个孩子会突然疯掉?现在他突然觉得这个问题不再那么重要。“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活着时,就要尽力照顾好他。”(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