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桥梁被洪水冲垮怎么办?佛山开展路桥应急处置演练

万一桥梁被洪水冲垮怎么办?5月29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开展2018年佛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为了达到演练效果,佛山市交通局设置了以下的场景:2018年佛山地区进入汛期以来,持续受强降雨影响,影响公路桥梁的交通安全。位于广三高速公路狮中入口的桥梁由于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公路桥面被洪水冲毁,造成来往车辆通行中断,情况十分紧急。

当管养单位发现后第一时间向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报告,同时报告110指挥中心,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管制。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向市应急办、三防办报告灾情,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组开展现场勘查,发现桥面已经被洪水冲垮,交通中断,影响车辆通行,周边群众出行受阻。经过请示后,迅速启动桥梁抢险应急预案3级响应,路政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对受影响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封闭相关道路,疏导交通,制定交通绕行路线。专家组现场对桥梁安全进行检测评估,确定架设公路钢桥抢通方案。

与此同时,佛山市公路局公路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接到市交通运输局的架桥抢险命令后,马上组织人员、车辆吊装应急钢桥,及时运到抢险现场,调集抢险架桥队伍迅速到达现场,及时开展应急架桥作业。经过多支抢险队伍的配合努力,最终完成架桥任务,道路恢复通行。

据了解,目前佛山储备的公路应急物资主要有能架设30米跨径的321装配式公路钢桥一座,30匹冲锋舟4艘、皮艇2艘、应急车辆10台,抽水泵、油锯等应急物资和机械设备一批。其中,321公路钢桥是一种较为完善的应急交通保障钢桥,全桥采用高强钢全焊制成,构件互换性强,重量较轻,运输拆装方便。

“本次演练不仅检验了佛山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运行机制,也检验了交通、交警、消防、卫计、辖区政府等各支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检验公路抢险架桥和处置突发险情的实际能力。”佛山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演练,提高公路管养单位抢险架桥、信息获取、指挥协调、辅助决策及综合保障的能力,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信心、有方法、有能力按照既定预案迅速调集力量处置险情,确保公路交通的安全畅通。

【记者】高绮桦

【作者】 高绮桦

【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