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森工人】阳光下的守护——记黑龙江省森工总(红十字)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凤

◇刘金 本报记者 王力

和蔼、热情是王凤给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对待病患还是家属,王凤总是一张笑脸相迎,倾诚以待。作为黑龙江省森工总(红十字)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凤带领她的团队,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迟暮的老人们带去健康和希望。在这里,无纠纷、零投诉,病患和医者亲如一家,处处温情洋溢。

“老人怕孤独,格外需要陪伴和照顾。”王凤深知自己所面对群体的特殊性,自担负起老年病科这个担子起,就始终不忘初心,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位病患和家属。她时常这样对身边的医生和护士说:“每当你不知如何对待病人时,就想一想,如果这位是你的爷爷或者奶奶,你要怎么做?”王凤这样的教导,也是她自己恪守的准则。

工作多年,王凤从未和病人红过脸,即使是那些性格古怪、脾气倔强的老人,她也始终用温和的话语、和蔼的笑容去面对。和老人聊聊天、给老人掖被子、打开水、搀扶老人,王凤用一如既往的实际行动关爱着她的每一位老年病患。

在她的带领下,老年病科没有冷脸、没有不耐烦,有的是一张张笑脸。从住进老年病科的病房起,每一位老人就成了这里医生护士的亲人,从各项检查到吃药睡觉,事无巨细,都能得到关爱。老人们岁数大了,因为记不住事,有的一遍又一遍的前来询问,有的吃了这样药忘了那样药,可是不怕,这里的医生护士们把每一次询问都当成了第一次询问,像对待小朋友那样一次次耐心解答,还主动去检查每一位病患按时服药情况;老年病人往往需要更多家属来护理,每次家属换班,口头交代的一些护理、用药情况总不尽完善,可是没关系,病人入院后,医生手写的护理常识、用药注意事项就已经贴在床头,方便每一位患者得到最好的照顾。

就是这样,把患者的需求当做第一任务,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关系,许多患者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医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捧来了热乎乎的烤地瓜、拎来了盒饭、送来了水果,东西虽小,情谊深重,给医院增添了暖暖的温情。

这些患者也成了老年病科的“忠粉”,不光自己哪里不舒服了再回来调养调养,还把自己在这里的亲身受益传递给身边的人,正是这些无形却最具说服力的口碑,使得老年病科日益发展,如今门庭若市。

老年病科是以老年多种疾病综合治疗为特点的全科医学,对从业医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但在王凤的团队里,她的要求更高,她希望每名医生在全科基础上还要各有专长,以应对复杂的多种老年疾病。因此,定期王凤都会根据医生意愿,送他们出去进修,加强专科学习。王凤和她的医生团队可谓既跟得上专科步伐,又不失全科治疗,为老年病科累积了良好的口碑。

“老年健康不能仅靠治疗来维系,在日常生活中更是需要管理和养护。”这是王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一名患者出院时,都会收到一份详细的出院医嘱,里面包含了日常护理、饮食计划、用药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患者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和医生电话沟通;王凤还与时俱进,建立起老年病科特色微信群,群里都是她的患者,有问题随时提问,有问必有答,每名患者不仅在住院时得到了良好的治疗,出院后更可享受终身跟踪服务,对疾病起到了积极地预防作用。

王凤从事的是最神圣的职业,她用自己的这份职业使一位位饱受疾病困扰的老年病患,接受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治疗,给他们带去了生活的希望,用爱照亮夕阳路。

编辑:关 勇

审核:海 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