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当选2017年度国内最火词

2017年哪个词最火?“初心”!教育部、国家语委5月29日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等五部报告,在2017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

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统计显示,2017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94亿,监测语料99%的高频汉字有2377个,频次低于10的汉字有4004个,仅使用1次的汉字有1452个。

在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词语当选十大流行语;“雄安新区”“共有产权房”“共享充电宝”“通俄门”“租购同权”“留置”“灰犀牛”“金砖+”“勒索病毒”“地条钢”当选十大新词语;“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扎心了,老铁”等当选十大网络用语。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报告专门发布《新四大发明开启新语言生活》一文,关注“新四大发明”话题,提出“秒杀”“刷脸”“小黄车”“高铁游”“抢红包”“移动支付”等一批词语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名片”。

此外,我国全民综合阅读率明显上升。当天发布的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79.9%,阅读已成为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新常态。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通过优化冬奥会语言环境、外语志愿者培训、出版冬奥会特刊、推出“冬奥汉语30句”等工作,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语言服务。

本报记者 任洁

编辑:冯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