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造谣“打头办”被判赔18万 与商业机构密切关系浮出水面

2018年1月23日,罗昌平在微博传播百度“打头办”的造谣消息,随后百度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涉嫌捏造并通过微博散播百度成立‘打头办’、五个月年终奖”等不实信息的前财经媒体人罗昌平诉上公堂,要求其立即删除相关侵权信息,公开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共计500万元。

经过几个月的审理,法院最终判决造谣者罗昌平需就诽谤百度成立“打头办”等一系列发酵事件,赔偿百度经济损失18万元,这场今日头条与百度因莫须有原因引发的战争终于落下帷幕,而罗昌平与商业机构密切关系也浮出水面。

罗昌平造谣事件始末

事件的起因源于1月23日,网络上一篇《资深媒体人任强加盟百度“打头办”》的文章突然流传开来,称这个百度内部某部门主要工作是策划公关战,以打击百度在信息流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为目标。在文章发布的同时,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上爆料,称今年“打头办”年终奖发了5个月工资,并附上了“打头办”工作情况截图,一时之间百度陷入舆论旋涡之中。

但是有媒体发现,蓝媒汇曾经持续发布了多篇疑似“黑”百度、“捧”今日头条的稿子,而罗昌平正是蓝媒汇的发起人及投资人。在蓝媒汇上,除了今日头条是正面的新闻,几乎所有其他公司的新闻都是负面的,包括百度、腾讯、滴滴出行等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并且颇为巧合的是,每当今日头条与业界其他公司产生摩擦,蓝媒汇开始以这个公司为重点传播对象,近期今日头条与腾讯酣战之际,蓝媒汇上便出现大肆唱衰腾讯和马化腾的信息。

联想到罗昌平与蓝媒汇、蓝媒汇与今日头条之间的三角关系,不难发现罗昌平与今日头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长达数月的法庭取证与公正裁决,海淀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定百度胜诉,罗昌平需赔偿百度18万元人民币,并就此蓄意抹黑事件做出道歉,甚嚣尘上的罗昌平造谣“打头办”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媒体人仍需不忘初心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享有话语权,但随着新媒体野蛮式的拓展与延升,媒体人的门槛与底线也随之降低,不少自媒体人因为各种层面的诱因与便处,与商业机构产生了暧昧不清的关系,将媒体人对“真实报道”的认知抛诸于脑后。

媒体人和公众人物,自当以传播正向价值观、向用户传递中立客观的事实为原则。对于媒体人来说,平台的风格习惯对媒体人的塑造起到很大作用,也影响着一个媒体人的成长和塑造。

如今,罗昌平已经成为业内的反面教材。虽然他已经卸下了“媒体人”的身份,但是作为公知在公开平台口无遮拦传播不实言论,造谣“打头办”仍非明智之举,这不仅让其与商业机构的密切关系浮出了水面,更是让他付出了18万侵权赔偿费及公开道歉的代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