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上万、四点起床准备,肉夹馍师傅成功有秘诀:吃苦是赢得收获的开端

凯风清韵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今天看到了一段马云昨天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言的视频推送。

视频中,马云回忆了自己年轻时为了梦想,在北京做“北漂”的生活。为了省钱,马云选择了住地下室,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来挤公交车,而晚上往往一直到12点才加完班回家。

听了马云的话,我忽然意识,我们都知道他有钱,他会赚钱,很少想到,他的赚钱能力中,藏着他曾经吃过的所有苦。

有那么些人,你觉得他好像是人生赢家,顺风顺水,或许是因为你只看到了他成功的光环,没有看到他背后吃的苦。

创业过程中,马云曾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曾在三天内看几十万字的资料。他还曾坐大巴车去谈项目争取客户,当车上的乘客几乎都谁去时,他还在卧铺上发着邮件。

曾经有个新闻说,白领怀疑街边卖灌饼的老太太少给了鸡蛋,老太太说,我月入过万,怎么会占你一个鸡蛋的便宜。

当时有些网友被“月入过万”震撼到,没有想到这么不起眼的小生意收入竟然超乎我们的想象。

于是网友们热议了一通。有的说小区里卖麻辣烫的,一个晚上都能赚几百上千,有的说卖煎饼果子也一个月收入过万。最后甚至有人得出结论,干脆别上大学,别当白领了,都去摆小吃摊好了,况且只要早上晚上出来摆一下摊,比坐办公室自在多喽。

可是摆小吃摊真的这么轻松容易吗?

《齐鲁晚报》采访过一位在济南卖了25年肉夹馍的高师傅。老高60多岁了,他每天的生活大概是这样的:

每天早上四点多,老高就得起床,和老伴推着小吃车到历下区十亩园小区便民摊点准备开张。

接着生起炉子,热上前一天下午熬制的肉。然后老高开始揉面做馍饼。

老高做的是早、午餐,6点到9点是早餐高峰,10点到11点顾客不多,11点半左右是午餐。下午和晚上都不摆摊,但并不意味着就无事可做,而是要在家里煮肉。

早高峰时,夫妻俩配合,早高峰一过,腰不好的老伴就先回家休息,老高继续坚守到中午。便民摊摊位有限,他和另外3个小吃摊轮换着共用两个摊位。

说到摆小吃摊,老高直言:“一个月能卖1万多元。确实比很多上班的年轻人赚得多,不过就是辛苦。”

那些认为摆小吃摊赚钱容易的,如果只是图“月薪过万”,而不考虑背后付出的辛苦,恐怕不管做什么,都不会有好的收获。

要知道,别人比你成功,也许吃的苦比你想象的多更多。

《江西日报》报道过一位“励志姐”黎燕萍,她用了21年时间,从一个贫困家庭女孩成长为3家连锁超市、2家母婴用品店的老板。

黎燕萍1972年3月出生于铜鼓县城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她先后糊过火柴盒,售过车票,卖过日用品,做过筷子厂工人,当过服装销售员。

1997年6月,偶然的一个机会,黎燕萍看到一则电话亭转让启事,观察数天后花4000元转让了过来。之后,她除提供电话服务,还兼卖报刊、香烟。到了夏季,又摆上冰柜,支起桌子,卖起冰凉粉、冰绿豆。

说起当初的辛苦,黎燕萍记忆犹新:“当时,每晚12点多才收摊,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熬绿豆汤,睡眠严重不足。有次因犯困,切菜时把左手无名指切伤了。”

辛苦终得回报,那年黎燕萍赚了4万余元,成为她的“第一桶金”。

1998年9月,黎燕萍竞拍到铜鼓县商业综合公司的2间店面经营权。很快,她的恒泰小超市开张了。她既是收银员、采购员,还要做导购、做仓储,忙得一刻不停。

由于当时交通不便,每次到南昌采购商品,都深夜租车出门。每次十几万块钱货物,都是黎燕萍一件一件搬上车。第二天凌晨回到铜鼓,又要忙着下车、进仓、摆货。”

2009年9月,黎燕萍开起了铜鼓县第一家母婴用品店,2014年11月又增开一家。恒泰超市到现在也开起了3家。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黎燕萍离不开“吃苦”两个字,她说:“只有能吃苦,才能把事情做好。”“吃苦是福,付出心血和汗水,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就得来的。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决定辞职写作后,无论什么选题都肯写。写了十年,吃了十年的苦,才成为“现象级”作家。

很多时候,看似是选择了吃苦,实际上,也许正是我们赢得收获的开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