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死的文学!饿死的艺术!诗与远方固然重要,但没有面包更重要!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过这样的一个现象,某位文学家或某位艺术家十分的有才华,但到最后往往会在穷困潦倒中离开这个世界!这是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也是一种十分现实的现象。比如曹雪芹,小说没有写完就穷困而死,家徒四壁,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比如唐伯虎,死时连个棺材钱都没有。比如徐渭,死时连一身完整的衣服都没有。比如李白杜甫,更是客死异乡……细数起来,此类人物数不胜数!

文学与艺术是什么?是一种精神产品,是一种需要与欣赏者产生共鸣的产品。也是一种形而上的不能解决基本生活需求的东西。现实生活中不需要文学与艺术吗?当然需要!但为什么从事文学与艺术的人多是穷困潦倒呢?因为他不能直接让人产生共鸣而需要时间的酝酿!因为它不能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任何一个人都是现实社会中的人,需要吃喝拉撒、需要柴米油盐的人,但这往往是从事文学与艺术的人所欠缺的。

一个农民,种了一亩地的庄稼,至少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一个工人,每个月的劳动所得,至少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不至于饿肚子。一个商人,经营上一个月的生意,多少会有利润来支撑他的生活。一个公职人员,就算他没有高位显职,基本的生活制度已经帮他解决。而一个专职于文学与艺术的人呢?几乎不可能换来钱!几乎不可能换来饭吃!

或许会有人说,文学家艺术家有钱的人多了去!毕竟有钱的只是绝对少数,属于金字塔尖上的人,可以说个案不足以做参考!或许会有人说,现在代很多的文学家与艺术家仍生活的很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大家可以看一下他们的职业特点!比如前些年去世的启功与吴冠中,都是大学教授,他们在工作之余从事艺术工作,或者他们的工作就是艺术!也因为他们的职业特点,让他们在从事艺术工作时不至于有后顾之忧!现代有名的文学家比如莫言、贾平凹都是体制内的人,也就是他们从事的工作就是艺术,因为职业也让他们在从事艺术工作的同时不至于有后顾之忧!

诗与远方固然重要,但没有面包更重要!比如曹雪芹、唐伯虎、徐渭以及李白杜甫,他们在文学艺术上塑造了光辉的形象,但他们的人生与家庭毕竟是十分失败,作为他们的家人也是十分凄惨的。或许他们对这个社会创造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但他们对自己的人生与家庭却是十分的不负责任。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吗?我们不应该学习这样的人吗?文学与艺术还有什么用?当然需要这样的人!当然也要学习这样的人!这一点也不相互矛盾!我们之所以需要这样的人,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们的人的存在,才能点亮文明的进程!也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人,让我们知道他们如何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文学与艺术的存在也不是为了“有用”,而是为了让欣赏者与作者产生共鸣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与思维方式!我曾看到一句这样的话,十分的欣赏并记忆尤新,艺术的最大的用处就是没有用!

人生不是为了受苦而生活,也不是为了虚名而生活,而是为了个人身心的愉悦与家庭的责任而生活。在没有解决面包问题之前,诗与远方就是乌托邦!

所以当听到有人说要做文学家或艺术家的时候,总是十分的担心!从历史规律来看,没有一个人的职业是艺术家,也没有一个人的职业是文学家。所有有名气的文学家与艺术家都是从事其它的行业或者相关的行业,并以此为基础来维持他兼职作为一个文学家或艺术家而存在的!

所以想专职于文学或艺术的人都是愚蠢的人!在没有解决面包问题的时候,就不可能有诗与远方!在没有学会谋生之前,就不可能会谋道!只有能苟且的生活在当下,才可能会有诗与远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