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如何反谣言,欧盟提出十项倡议

数字媒体为大众表达自我、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也滋生了各种不良信息。在欧美,这些不良信息已经给国家安全、社交关系造成了影响,甚至削弱了整个社会的信任体系,损害了卫生、科学、金融等领域的公共政策民主价值观。

由此,欧盟委托其智囊团高级别专家小组(High-Level Expert Group,以下简称HLEG)在深入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应对网络不良信息的多方多维度合作倡议。

头条辟谣分上下两篇对报告进行了编译,第一篇选取了针对平台的建议;第二篇是面向广泛多方的合作倡议。

一、定义

报告中将目的是引起社会危害或者获利而生产、展现和推广的错误、不准确或者误导性信息统称为造谣(disinformation)。

报告选择使用造谣,而不是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假新闻(fake news),是因为HLEG认为:造谣不一定完全是虚假内容,可以是由事实精心扭曲和拼凑的误导信息。造谣不单是新闻,还包括僵尸账号、伪造视频、钓鱼网站、定向广告等。目前假新闻和政治活动高度绑定,甚至已经成为政客竞选攻击对手的专门武器。而报告要解决的问题,远大于这一类。

报告还对造谣和误传(misinformation)进行了区分。造谣与误传相比,更强调危害。造谣是指错误、不准确和误导性信息,引起了社会危害或者获得了收益。误传是指不明真相的群众分享误导性或者不准确的信息。

二、平台已有举措

美国大选期间,假新闻泛滥,科技平台首当其冲,饱受诟病。面临舆论压力,平台采取了积极措施应对假新闻。

平台广泛使用的假新闻治理举措包括:通过网络传播结构识别并限制谣言传播;确定并记录谣言来源;识别并删除非法帐户;改进算法,将可信度指标整合到排名算法中,优先展示可信内容;提高广告内容透明度;调整商业模式,让以营利为目的的谣言生产无法获利;与独立组织和事实核查机构合作。

高级专家小组肯定了平台公司在加大透明度方面的举措。HLEG认为好的举措应该避免对公民的基本权利构成威胁,也不应该营造出一种“我们vs他们”的分裂,同时还应该注意避免因缺乏透明度以及授权给特定机构而造成私人审查的问题。

三、针对平台的倡议

由于缺乏适用于所有平台的统一的标准业务守则,HLEG认为有必要就指导原则达成一致,由此提出了十项关键指导原则:平台应该调整“金钱至上”的广告政策,以消除易导致谣言的因素,阻止利益驱动的谣言传播;平台应确保使用用户数据投放广告过程的透明度和公共责任,尊重个人隐私、言论自由和内容多元化;平台应适当区分广告内容与其他内容;平台应采取必要措施实现隐私兼容的数据访问,以便进行事实核查和研究活动;平台应提供先进的操作设置,方便用户定制在线体验;平台应与新闻媒体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可信内容的关注度;平台针对热点趋势新闻可附上相关的新闻建议;平台应提供面向用户的友好工具,使其能够查看事实核查来源;依托于用户标记和信任系统的平台应设计保护措施,防止用户滥用规则;平台提供服务的相关数据,以便找到更好地应对信息病毒式传播的方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