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到汶川农家“串门”的大熊猫正参与野外引种

大熊猫“珍珍”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日讯(记者 刘佩佩)5月31日,一只大熊猫出现在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金波村的一户农家里,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6月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这只大熊猫叫“珍珍”,目前正在参与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

大熊猫“珍珍”

据了解,2018年,按照保护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通过严格的大熊猫野外引种标准评价体系,3月5日,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后,大熊猫“珍珍”从卧龙核桃坪基地安全顺利转运至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区域进行野外引种试验,为了有效保证人员及大熊猫自身安全,到达天台山适应圈后,科研人员每天通过爱心饲喂和零距离接触,减少其应激反应,两个月后,“珍珍”开始不断熟悉天台山区域的自然环境,并与科研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大熊猫“珍珍”

5月7日,科研人员通过观察“珍珍”的行为变化和生理反应,经过综合研判,确定它已进入发情期并逐步向适应圈外扩散。野外环境复杂多样,科研人员每天只能通过集成录音和无线电GPS颈圈进行跟踪监测,由于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区域与草坡自然保护区相邻,并有野生大熊猫走廊带,已经发情的大熊猫“珍珍”为寻找野生大熊猫留下的信息,常常在两个自然保护区间来回穿梭,因活动范围较广且移动速度较快,一段时间以来,保护研究中心科研究员经常在卧龙与草坡两地间,通过颈圈无线电信号进行跟踪监测。

5月30日,科研人员通过下载大熊猫“珍珍”的GPS颈圈数据分析,它已到达草坡自然保护区金波乡区域且处于相对低的海拔,并在该区域有长时间的停留,经过科研人员综合数据分析,现在它已过发情高峰期。

5月31日上午,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接到来自草坡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消息,一只大熊猫进入到了农家地,经过配戴在脖子上的颈圈和现场传回的图片确定是大熊猫“珍珍”。

随后,保护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赶赴草坡自然保护区;在四川省林业厅、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汶川县林业局、草坡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草坡乡镇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在当地老百姓的关心和呵护下,安全将大熊猫“珍珍”回捕,并顺利转运回保护研究中心耿达神树坪基地。

下一步,保护研究科研人员将密切关注大熊猫“珍珍”的活动、采食情况,做好各项生理指标和行为监测。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表示,近几年,随着圈养大熊猫种群的不断壮大,圈养大熊猫种群为野化放归及野外引种实验提供了丰富的实验个体,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不仅有利于研究圈养大熊猫在野外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和行为表达方式,同时也能够研究圈养大熊猫与野生大熊猫的交流情况,并能更深入地开展野生大熊猫交配机制、社群关系、生境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此次大熊猫珍珍在两个自然保护区之间迁徙引种,并能实现顺利回捕,再一次论证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科学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