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App 开发者的危局还是盛宴?

题图:by globe_visuals from Instagram

前几天看到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一条消息:App 打开小程序及内容安全等能力开放。什么意思呢?微信为了扩展小程序的服务场景,新增 App 打开小程序的功能。也就是说,用户可以从 App 跳转到某一微信小程序的指定页面,完成服务后再跳转会原 App。这个能力的开发打通了移动应用和小程序之间的通道,让双方的交互更加顺畅了。

这种交互的前提是,你至少得有个 App。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开始启动极客时间的那个决定:我们要先做一款移动应用,然后再扩展到其他终端,比如 Web、微信小程序等。

如果我们开始创业并准备做一款产品了,以什么方式起步呢?很多时候创业公司都会采用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方式验证市场。这种方式又叫做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指在市场并不明确的情况下,将产品原型以最简洁的方式开发出来,过滤到复杂冗长的路径和高级特性的杂音,快速投放到市场上去,让目标用户上手,然后看数据和用户反馈,不断迭代优化,尽早达到 PMF(Product Market Fit,产品和市场达到最佳的契合点)状态。

这里的最简产品可以是一段视频,一个 Landing Page,一个微信公众号,或一个小程序,一个 App 等。我们反复讨论之后,决定采用 iOS App + Web 的方式来完成最简的产品实现。有人可能会说,创业团队直接做 App 可能太重了,一旦失败怎么办?App 获客困难,已经不再是风口了,为什么要投入力量做移动应用?

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些电商的生意,完全可以依托微信、淘宝或电商系统有赞等平台。但是,如果你想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产品,那么就需要构建独立的用户系统和产品生态,而不是完全依赖于第三方。

目前移动应用开发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基于 iOS 和 安卓的原生和 Web 混合开发,可以满足几乎任何呈现方式和交互需求,单一的微信小程序和 Web 就相形见拙了。比如,微信小程序目前就不支持数学公式的呈现,另外 iOS 版微信小程序的虚拟商品支付能力也是受限制的。

移动 App、微信小程序和 Web 各自有各自的能力,如果资源允许,提供多端产品的支持是必要的,永远要记住,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那如何开发一款移动应用呢?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把其他事情交给别人。我们在开发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第三方技术,比如支付、数据埋点、原生混搭开发框架、通知、云主机和存储等等。事实上一直有很多企业在为创业者和开发者赋能,帮助他们快速构建和运营自己的移动应用,比如极客邦的合作伙伴 APICloud 就一直在这个领域深耕,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革新,在不断追求效率与效益的同时,越发呈现出融合的趋势,而开发者则成为这一趋势下的重要驱动力,与此同时,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转型中,企业需求不断壮大,而是否拥有一个完善的用户生态,则成为B2D(Business to Developer)平台持续生存的关键所在。APICloud 就是这样的平台,他们通过自身完善的开发者生态在快速崛起,并成为国内继微信小程序之后最为全面的应用开发生态平台之一。

什么是应用开发者生态?微信作为支撑十亿用户的日常社交需求的平台,并在上面构建了小程序技术体系,已经形成了开发者生态,苹果和安卓经过多年经营,开发者和企业已经在上面挣到了无数桶金,开发者生态日益完善。那么,应用开发者生态的标准是什么呢?我觉得有五个方面可以考量:

1、给予开发者收益:对于一家面向开发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如果想通过服务赚取开发者的钱,那么这个定位可能很难持续下去,倒推苹果以及微信的生态模式,他们通过强大的服务能力与业务模式,使开发者通过平台来赚取收益,所以为平台开发者谋取利益,实质是应用开发者生态的重要核心,当然这方面两家巨头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APICloud 在2018 年初发布了面向开发者提供的「亿元分账计划」,帮助 APICloud 开发者在使用平台的同时,实现收益。

2、给予开发者流量:用户对平台流量支配的不安全感将成为开发者生态混乱的内因,若能够像微信小程序一样,帮助开发者获得更低成本的流量,那么将很大程度地实现生态流畅运转。迄今,已有超过60万的用户在使用和广泛传播 APICloud 移动开发技术,庞大的用户和开发需求,使 APICloud 将更多的流量释放给开发者。

3、统一标准:作为一家生态平台,使用行业中的标准还是为用户提供自己的标准,成为应用开发者生态中体现规模的重要因素,拿苹果为例,苹果实际为开发者提供的服务占比非常小,大部分是由苹果统一标准后延伸出的各种服务商提供。这在 APICloud 的模块商店中也得到了应验,在模块 Store 中聚合了将近六百个功能模块,其中只有一百多个是 APICloud 团队自己开发,另外五百个则是生态中的服务商以及开发者提供,大到腾讯、阿里的 SDK 都能够在 APICloud 中找到。这一模式的核心在于,平台要聚集大量的开发者流量,以实现流量分发的能力,如此便可确保生态中的各种角色统一参照一套标准进行运转。

4、商业案例:大部分用户印象中,B2D 平台提供出来的成熟商业案例十分有限,而在 APICloud 平台中创建的八十多万个 App 中,有四万多个是已上架的应用,这些应用不仅在为用户和企业创造价值,也在为应用开发者生态中的开发者创造价值。

5、赋能:应用开发者生态的赋能,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快速学习平台技术让用户掌握以前不会做的事情,并成为一个可生存能力的技能,这也是 APICloud 众多用户通过平台得到收益并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原因。

有了这样的技术人、创业公司和面向开发者的应用平台,开发移动 App 的工作不是更难了,而是更容易了,不是更简单了,而是更有创意了。有了这样的积累,APICloud 也于近期获得了新一轮的一亿元融资。

5月29日,APICloud 新一轮融资暨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以「B2D破局者的爆发」为主题,预示着作为B2D平台的 APICloud,通过多年技术创新与发展,正在以更加开放、融合的姿态打破传统技术壁垒,迎来生态势能的再次爆发。

移动互联网没有上半场,也没有下半场,人家一直是整场,从未结束。无论是对开发者、创业者还是 B2D 平台,移动 App 的重要性从未如此凸现。你会先做移动 App 么?嗯,我们就是这么干的。

卖桃者说:

移动开发没有危局,有的只是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盛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