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再迎利好,石化行业诞生BAT的机会来了!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到2020年,我国产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元!产业互联网正在接棒消费互联网成为下一个风口。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石化“产业互联网”而言,哪个领域机会多?哪家公司先起步?黄金时代何时而来?都是想分“万亿市场一杯羹”的 “弄潮儿”所特别关注的。

就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工业APP在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力争到2020年底,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APP软件企业。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为石化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先行者打了一针“强心剂”。而对于行业其他参与者而言,抓住工业APP,也意味着搭上了产业互联网这趟时代机遇专列。

石化行业不是要弯道超车,而是要换道超车

马云在2017年贵阳数博会上演讲时说道,“大变革时代,我们必须去思考!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必须在另外一条道上竞争!”

过去十年,互联网完全颠覆了世界的发展轨迹。近年来,石化行业的“不安情绪”也愈加明显:全球能源价格动荡,新能源产业兴起,行业价值链分配极度不均衡,市场进入下行通道。此外,中国高端石油化工品消费、高端材料大量依赖进的创新短板一直存在。危机还来源于行业外,作为互联网还未深入渗透的最后一个行业,体量庞大且亟待整合的石化行业早已吸引了互联网巨擘“垂涎”的目光。

不改变,就会被改变!石化行业应该如何换道超车呢?最近引起业内关注的案例来自中化集团。这家名列世界500强第143位的中国第四大石油央企,宣布要全面转型为科学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从一个相对成熟的企业再度回到“创业的新起点”!

如果说,弯道超车拼的是企业即期盈利的小创新,那换道超车谋的则是事关企业未来10年乃至20年能否持续发展的大格局。

工业APP关键不仅在于技术,还在于推动资源开放共享

中兴事件余波未尽,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的核心技术较为薄弱这一软短板亟待攻坚。事实上,作为打通石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环节,石化行业的供应链体系也存在诸多痛点。如新技术研发不足、运力货源不匹配、行业内信任危机等。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复杂系统建模、操作指令集适配、可视化编程、执行控制引擎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此外,“引导企业对接供需信息,创新商业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开放自身研发和制造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也被写进方案。

在石化供应链现有的创新实践中,区别于绝大多数只做运输、运力的资源整合及打破信息不对等的物流平台,中化能源科技的智慧供应链系统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研发,打造66快车、船运帮、仓海帮三大数字化APP,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供应链仓储和水、陆运输的全环节打通,把采、销、运、储、保险金融等诸多关键节点通过平台数据化、集约化,打造出一个整合+链接的智慧供应链可视化平台。

在打破行业信用壁垒方面,中化能源科技智慧供应链系统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船运帮、66快车均引入大数据分析,根据企业的历史数据(损耗、及时性、服务态度、响应速度、安全管理、违约率等)建立“用户画像”,综合评分高的企业将在平台上排名居前,以公开、公平、公正的信用评价及展示,帮助链条上的企业来选择适合自身的合作伙伴。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新技术冲击下的商业模式变革,让时代抛弃我们时连一声再见也不会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目前,整个石化行业尚未有巨头级的互联网平台及APP应用出现。而这个领域跨步发展所需要的天时、地利均已具备,谁有勇气乘风而起,谁有实力笑到最后,全行业正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