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被追究,应成新机制新常态

备受社会关注的“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西安市长安区调查组称,给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的35名公职人员被追责。(6月3日《华商报》)

经调查,有35名公职人员受购房者请托,给“南长安街壹号”项目部相关人员“打招呼”。8人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

只是因为“打招呼”,给他人行方便,只是举手之劳,并没有获得好处,也没有换取利益,就被追究责任了,有人在为公职人员叫屈:“打招呼”是社会现象,不是官员特有的,如此处罚,甚至免职,是不是过头了?

有人为公职人员叫屈,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因为,在我们传统认知里,始终没有把“打招呼”看成是多么不好的事情。人们已经习惯了“打招呼”。到医院看病,会找熟人“打招呼”;到商场购买商品,会找熟人“打招呼”;让孩子上幼儿园,会找熟人“打招呼”;即使是办理“很平常的事情”,“很正规的事情”,“原本不需要走后门的事情”,也习惯了找熟人“打招呼”。大事小事都找熟人“打招呼”已经成为了稀松平常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打招呼”成为了所有人的习惯,也就认为“打招呼”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了。找人“打招呼”的人,觉得“打招呼”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被人委托“打招呼”的人,也觉得不过是打个电话说一声,没啥大不了。

而实际上“打招呼”的危害是无穷的。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是需要遵守社会秩序的,每一个人都遵守社会秩序,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才是公平的。然而,有了“打招呼”就破坏了秩序和规则。往小了说,让人们不再敬畏“游戏规则”,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习惯找熟人去说说。往大了说,制造了不公平,侵犯了其他人的权益。就像“花钱买房”来说,原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完全没有必要找熟人“打招呼”,然而一些人还是想走捷径,想绕开规则。于是,也就有了这个“打招呼被追究责任”的结果。

我们必须追问:为何“官员打招呼”,商人会买账?这其实是一种畸变的状态,官员是服务社会的,商人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官员和商人原本不该搅合在一起。“官员打招呼”商人多数会买账,也是值得反思的。这说明官商的交往还需要规范。

“打招呼”被追究责任,应该成为新制度、新常态,即使没有腐败,没有交易,也应该实现零容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