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丑书!

“沃展叫停”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但真相并非像一些人所分析的那样:“丑书”被官方打压。稍微动点脑子都能判断到,写出的作品既不反党反国家,又不涉及色情暴力,怎么可能会被官方无端打压?何况沃兴华本人又是复旦大学教授,正儿八经的体制内人员,以他这些年对书法认真严谨、孜孜以求的态度,也绝不可能随意写出真正的丑书来。(据北京商报记者核实,四川省博物院外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家未与川博签订过展览协议,也未就展览达成过协定。)

所以此事件一开始,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批评家就认定又是一次借机炒作的行为,且拿川博开了一次涮。从沃兴华含糊其词的道歉信,到曾翔、刘正成等人的发文误导、搅局,再到一拨不知就里的人在其中推涛作浪、火上浇油,终于制造出了此次“热点事件”。其实什么是丑书?这就是丑书,这种拿书法蓄意炒作、企图制造声势、存心博人眼球,毫无艺术家操守、原则和底线的行为才是真正令人不齿的“丑书”!

笔者始终以为,“丑书”这一叫法的提出,以及它的不断发酵,自始自终都在被一撮居心叵测的人给操纵着、利用着。而这是一撮什么样的人呢?简单说就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甚至不学无术、无德无才,但又爱动歪脑筋、爱打歪主意,千方百计想出名、求关注的那么一撮人。总之是一撮真正的丑书跳蚤们。他们会经常性地有意生造一些话题、激化一些矛盾、操控一些舆论,以达到不为人知的目的。比如那些所谓“当代十大丑书人物”之类的言论和帖子等,明眼人一看便知,纯属这撮人所为。

尤其可恨的是,他们总会把王镛、沃兴华、石开、何应辉等几位“流行书风”的主将挖过去,甚至还生拉硬扯地把颜真卿、徐渭、傅山、金农等古人变成他们丑书队伍中的一员,充当他们对外宣传的“工具”,挨骂时的挡箭牌。“骂我们写的是丑书,是你们不懂欣赏吧。看,王镛、沃兴华、石开、何应辉他们写的都是丑书,颜真卿、徐渭、傅山、金农等古代大家们在当时写的也是,都和我们一个路数,难道他们写得差、写得丑吗?不懂就不要瞎说!”瞧,这就是那些真正的丑书跳蚤们对外为自己辩护、传扬的一套伎俩和惯用说辞。

殊不知,人家王镛、沃兴华、石开等几位写的压根儿就不是丑书,颜真卿、徐渭、傅山等作品更不是。相反,他们的作品不仅有功力,而且有性情,不仅有传承,而且有探索和创新。可以说在当今书坛,王镛、沃兴华、石开等人的作品无疑是出众的,也非常具有时代性,却被这撮真正的丑书跳蚤们故意歪曲,甚至偷换了概念,将那些没有功底、没有水平、装神弄鬼、装腔作势的书法混为一谈、混淆是非了。

而做为王镛、沃兴华等,你们自己写得好不好,其实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真正专业的书法人也都看得出来,所以完全用不着像那些跳蚤们一样去参与或配合炒作,更犯不着卷入这场由他们蓄意谋划的“丑书”论战中,那样不仅让人感觉格局不够,还自降了身价,惹得一身麻烦。前文已提到,你们的作品并非丑书,并非他们给定位的那样,也不是大众真正批评和讨伐的对象。即使出现了批评你们的文章,也基本是这撮真正的丑书跳蚤们从中搞的鬼,耍的花招,大可不必在意。这撮人为了一己或他们小团体之名利,拉你们的大旗作他们的虎皮,借你们的虎气扬他们的威风。所以千万要和这帮真正的丑书跳蚤们划清界限。

当然,像沃兴华、刘正成等的理论文章还是要继续写,而且非常有必要写,但一定不要再提及“丑书”这个概念和相关说法,更不要试图为此争辩什么,因为丑书和你们无关!你们就纯粹写你们的学术文章。你们的理论探索与书法实践,在真正的专业人眼里已经有目共睹。可一旦你们的言论和文字自作多情地涉及到“丑书”,并加以争论,无疑就在为这帮丑书跳蚤们提供了若干用来扭曲书理、混淆视听的说辞,以及兴风作浪的资本和方便,也无意间中了他们的圈套,抬举、放纵了他们,影响十分恶劣!

来源:中国网

(本平台注重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

关于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