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恶莫作!谷歌与美国军方合作的 AI 项目明年到期后不再续约

当谷歌让AI遇上军事,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事情。

当听闻自家公司正在参与美国国防部名为Project Maven的AI军事计划,很多谷歌员工发齐了抵制,签署了一封致CEO的信函,抗议谷歌参与一个旨在提高无人机打击能力的项目。谷歌有条[诸恶莫作]的公司座右铭闻名业界,旗下不少科研人员表示,与五角大厦携手提升无人机性能,违反谷歌该项理想性原则。

谷歌随后也对此事发表了声明,表示谷歌在该项目中所参与的部分“仅限于非攻击性的目的”,只是提供用于标记图像的技术,以帮助人工审查,其目的是把人们从高度单调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但这种说法并未被抗议员工接受,他们担心技术一旦完成交付,美国国防部会把AI技术用于战争武器开发。趣事君认为人工智能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这一切都取决于人类自身。

有十几位员工在抗议无效后,选择离开,或者投奔硅谷其他科技公司。其实,辞职至少也算是起了一点作用。

据纽约时报5月30日报道,谷歌正在制定一套道德准则,将他们的军事工作引向正确的方向。虽然并未清楚具体准则,也不知这种准则将如何在实践中应用,但是谷歌表示,他们将禁止在武器中使用人工智能。

在报道中,也披露了谷歌与五角大楼Maven项目合作的交易金额,非常少,只有900万美元。在合约18个月期内,收入可达1,500万美元,尽管这对去年总营收1,100亿美元的谷歌来说,犹如九牛一毛。

但谷歌这次合作的目的怕是为了与五角大楼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除了谷歌以外,美国国防部也与许多赫赫有名的科技公司已达成合作,如亚马逊、微软、IBM、甲骨文等公司都在努力与美国国防部洽谈各项项目,他们都在为一份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国防部云服务合同而竞争着。

不过,在来自社会各界的声讨压力下,谷歌最后还是放弃与五角大楼合作的Project Maven,

在周五的例会上,兼任Google Cloud首席执行官和Google董事会成员的黛安·格林(Diana Greene)宣布,Google将在这次合约到期后结束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的Project Maven,明年3月到期后就不再续约。这标志着这场发生在技术团队与管理团队之间旷日持久的「战斗」终于以前者的胜利收场。

一家企业或许无法改变世界发展趋势,但起码它还能起到一个积极的榜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