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演练,吉林消防锤炼水上尖兵!

为切实做好处置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检验部队在救援编队、力量调派、组队集结等九个方面的实战能力,6月5日,吉林省处置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吉林市松花江水域成功组织实施。

此次演练由省公安消防总队主办,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承办,共调集100余名官兵、20余台各类救援车辆、12余艘舟艇参加。

省公安消防总队李俊东总队长任演练总指挥,坐镇总队指挥中心进行远程指挥,胡玉鹏参谋长等领导现场实施指挥调度。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共现场实施水面救生、孤岛救生、抛投救生、打捞化工桶、潜水打捞等十一项救援科目演练和四项测试工作,省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全程利用3G单兵图像传输系统进行直播。

下午2点,演练正式开始。吉林支队指挥中心模拟接到群众报警称:“松花湖风景区下游因暴雨水库开闸大面积泄洪,导致多个船只和多处群众被困,数量不详,同时还有一个上游化工厂的多个物料桶冲入松花江,可能造成水体污染事故。”面对滔滔洪水、迅猛急流,吉林支队快速反应,立即出动1支重型救援队开赴现场处置。

下午2点10分,吉林支队立即将接警出动情况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下午2点30分,总队指挥中心根据吉林支队报告的到场侦察情况,立即启动相关预案,按照总队领导指示,调派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灾害现场增援。

据介绍,“抛投救生”是模拟洪水将部分群众阻隔在浅滩水域一侧亟待救援,附近芦苇杂物较多,冲锋舟无法靠近。指挥部立即命令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实施侦察,确定被困人员数量。命令营救组利用3个救生抛投器营救被洪水阻隔的群众3名,利用绳索、救生圈建立水面救生通道救人。

“孤岛救生”是模拟洪水将部分游客困在一个小岛内同时有部分人员受伤,亟待救援。指挥部立即向重型救援队下达作战任务,命令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定位搜索找到的孤岛被困人员,侦察被困人员数量、伤势情况。命令救人组及医疗救护人员利用冲锋舟和气垫船赶赴小岛实施现场急救,并将群众和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打捞化工桶”是模拟洪水来袭,上游飘过来很多危险化学品桶,需要拦截打捞、洗消处理。指挥部立即下达作战任务,出动4艘冲锋舟在激流江面打捞、拦截化工桶,并转移至岸边洗消区,实施洗消处理。

“内涝排险”是模拟暴雨导致城市一下穿隧道发生内涝。指挥部立即命令官兵利用一套远程供水系统,快速排出现场内涝积水。

经过2个小时的演练,参战官兵进一步掌握了抗洪抢险的集结、行进、侦察、救助、排险和安全防护等技战术要求,积累了水面救生、抛投救生、孤岛救生、打捞化工桶、内涝排险、潜水打捞、转移群众等科目的实战经验,提升了抗洪抢险作战水平。

演练恰逢天气突变,现场天气状况恶劣,时而大风,时而降雨,但全体参战官兵斗志昂扬,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科目。

演练结束后,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领导、吉林市政府领导对此次洪涝灾害事故跨区域临机拉动演练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与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主官针对松花江流域取水码头规划建设、抗洪救援装备器材配备及无人机定点抛投、救援操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