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家里种地的注意了,三塔已经有人中毒,这种东西一定要放好,莫让悲剧上演...

阜南家里种地的注意了,三塔已经有人中毒,这种东西一定要放好,莫让悲剧上演...

来源:颍州晚报

眼下正值收麦季,熏麦药带来的悲剧又再次上演。8毛钱购买的熏麦药,让徐老汉一家经历了一场噩梦。6岁的外孙强强(化名)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4岁的儿子果果(化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市医院儿科医生表示,一定要谨慎使用熏麦药,如出现呕吐、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应及时排除中毒危险。

6月2日下午,家住颍州区三塔镇的徐老汉将5片熏麦药用报纸包好,放进了东屋的麦堆里。6点多一家人吃过饭以后, 4岁的儿子果果和6岁的外孙强强住进了西屋里。

凌晨12:00,果果出现了呕吐症状,接着强强也跟着呕吐。好不容易安抚好两个孩子,徐老汉和妻子也相继呕吐起来。“可能是晚饭吃坏了肚子。”徐老汉盘算着,一早带两个孩子去医院打吊水。

6月3日,徐老汉带着果果和强强来到了附近的卫生院,一瓶盐水输上以后,两个孩子呕吐好像减轻了一些。但医生告诉徐老汉,目前情况不乐观,最好还是去大医院进一步治疗。

吸入一两个小时,即会出现不适

这些中毒的病人都是吸入了磷化铝的挥发气体。”市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永告诉记者,熏麦药的主要成分是磷化铝,其毒性特别大,在高温湿热的天气,能迅速释放高毒气体磷化氢,人体吸入后会头晕、头痛,如果吸入时间过长,吸入量多,会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症状,甚至致人死亡。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出现熏麦药致人中毒事件。”赵主任说,最多的一天接诊了7名中毒患儿。经过对病人的了解,他发现,这些病人之所以会吸入磷化铝的挥发气体,是因为把装有麦子的袋子放在卧室里,“熏麦药”放进麦袋子后,卧室也不注意室内通风,然后气体挥发后达到一定浓度,等人吸入后,最短一两个小时,就能引起身体不适。有些中毒患者会误诊为肠胃炎或者食物中毒,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预计明年高毒农药销售会更加规范

记者从市植保站了解到,每年麦收季节,关于磷化铝等高毒农药的使用方法,相关专家都会进村进户讲解,还会通过宣传单来告知农户。市植保站站长许殿武告诉记者,按照农委部门出台的文件,未来磷化铝等高毒农药的销售将被限制和规范,比如一个镇设立一到两个专卖点,从源头上加强对高毒农药的监管,对每一位购买的农户都明确告知正确使用方法,相信中毒事件会大大减少。“预计最快明年将会实施。”许殿武推测。

许站长说,广大农民朋友在使用磷化铝时,要安全和科学地使用,被熏蒸的粮食一定不能存放于有人活动或居住的地方,人和粮食分开。配方、用量、操作等都应格外谨慎,放药时最好戴手套和口罩,尽量避免皮肤与药片接触,就连熏蒸后散气和取出残渣时,也要憋住气抓紧操作,防止吸入毒气。收集的残渣应做到远离水源深埋。

本文已获得授权

记者:楚楠楠

————广告推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