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台专访】上海浦江书院院长王新华谈国学热

中国的书院,始于唐代、兴盛于宋朝,是古人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机构。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上海浦江书院的院长王新华女士。就浦江书院的发展、“国学热”现象及传承传统文化的困境等一系列问题,浦江书院王院长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国学台记者:

王院长您好,很荣幸能采访到您!先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浦江书院这几年的发展吧。

王院长:

浦江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开办国学大讲堂,以“德”育人,讲公德、师德、医德等二千余场,受众逾百万人,为了传承历史悠久的民俗节日文化,重现传统典礼仪式,书院连续八年成功举办大型“中秋月浦江清”活动,成为闵行区的节日文化品牌。

浦江书院举办多年的“学习力行弟子规,培养德才兼备孝儿郎”青少年国学(冬)夏令营,使得数以千计的孩子和家庭得以国学智慧的开启和身心和谐的滋养。

浦江书院先后被授予闵行区马桥镇“道德大讲堂”、 “闵行区市民修身基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CETV)评为“中国十佳国学书院”;2018年5月被评为上海市“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

回顾浦江书院秉持着 “修人生福慧,育民族魂魄”的发展理念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十年发展历程,时时在见证和体悟;国学是关于生命和生活的学问,书院是承传和践行道统的道场。

国学台记者:

那对于当今的“国学热”,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院长:

首先,这与国家的政策倡导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精神风貌的体现,是培养和陶冶民族精神、民族素质的巨大精神力量。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的迅速崛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博大智慧和神奇魅力已成为当今时代持久不衰的社会热点。习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对传统文化也有系统阐释和明确要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吹响了号角,更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对传统文化作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树立国家“文化自信”的战略部署。国学的春天已经真正来临,所以出现“国学热”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其次,这与当今人们的个人需求有关。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人们因为各种的着急心态导致了身心不和谐、家庭不和谐、社会不和谐,所以我们需要回归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中,学习用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来开启我们的幸福人生之道。

国学台记者:近几年,有不少人为文化的传承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地位,比如提倡传统文化进义务教育课堂,倡导少年儿童读经问题等。但同时也有很多人表示反对,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王院长:各位专家学者对儿童读经的不同看法总结如下,仅供参考。

刘梦溪(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

儿童读经没什么不好,但是读经的方式值得讲究,第一不要行跪拜礼,再一个也没有必要穿上古代的袍服,摇头晃脑在那里读经,念就好好地念,规规矩矩地念,不要搞怪,学习经典、学习国学不要搞怪。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要不要让小孩读经,是家长们的自由选择。有人愿意倡导,有人愿意参加,都是自愿的,无可厚非。很多家长愿意让小孩子读一些经典,不管是文学的还是文化的。也有人比如王财贵推广读经很热心,在台湾已经成功运作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作为一个外人觉得读经有必要,正好我们现在也需要。现在反对读经的理由是你让那么小的孩子只去背诵不求甚解,我觉得很多东西(即使诗词),即使当时讲解弄懂了,也是很表面的懂。小时候背的东西要到后来长大了才能渐渐加深理解。这句话什么意思,这句诗什么意境,要表达怎样的感情,理解需要一个过程。

梁涛(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我不反对儿童读经,但还是应该注意方法。现代和古代不太一样。古代人接收的信息相对少,你只要具有儒家经典的知识,在传统社会度过一生基本是够用的,故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所以古代会强调先把经书背下来,然后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体会、理解。另外,古代有科举制度,而人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是在少年时代,这时候背经书对应试是有好处的。

但今天的社会环境很不一样了。信息时代的知识广博如烟海,仅仅学习儒家经典是不够的,所以教育得强调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兴趣和特点来安排读书。从这点出发,我觉得一开始比较复杂的经典就不要让孩子读了,三字经读一读还行,唐诗宋词读一读还行,或者一些古人写得好的文章。等到一定年龄段之后再来读经典会更好。

王大千(孔子基金会理事长):

我觉得儿童读经是一个很好的启蒙教育.从多年实践来看,儿童读经对其成长是有帮助的,从小的知识积累也好,国学功底也好,都是有帮助的。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讲还是利大于弊。我们开办了许多中小学版的孔子学堂,学堂发展实践证明,孩子从小读经是有利于他们成长的,是好是坏的东西,他们慢慢会分辨出来的,因为经典在价值观上是没有问题的。

邹明(凤凰网总编辑、凤凰新媒体副总裁):

我觉得儿童读经更多的是一种形式,但这个形式又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现在是个互联网的时代,比较浮躁,特别是当今这个社会我们对于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追逐,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我也不必苛责。但是确实人们对中华文化越来越淡薄,那么从小强制性地读经,打下这么一个烙印,哪怕这更多的是形式主义也是好的。所以有人从小学开始,从儿童开始读经我觉得这是必须的。读经如果成为是义务教育的一部分的更好,就是从小培养,就像我们教育孩子,必须得强制性的。

王新华 浦江书院院长:

面对当今存在着已经不认识祖宗几百年前留下来的文字的尴尬好羞愧,我们当有发自内心地忏悔;面对荒诞和压力,我们须有坚守正道的智慧和勇气。作为儿童诵读的实践者、倡导者,我们愿——竭尽全力,将学校、教室和家庭变成有吸引力的温暖的地方,并且通过师生共读和亲子共读,将这通天达地的经典的能量带进家庭和学校,进而初步影响乃至改变几代人。

国学台记者:

浦江书院在十年的国学经典传承教育中,面对少年儿童这一社会和家庭“众星拱月”的群体,是如何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口碑的?

王院长:

浦江书院在十年文化传承中,尤其关注在少年儿童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有组织、有步骤、有选择地学习传统的“国学”经典,主要的方式是在生活中做人、做事过程中落实“弟子规”,因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从小开始培养对尊长“尽孝”、对社会“尽责”、对国家“尽心”,这样才能从小处培养对家庭的归属感,对国家的自豪感,从点滴开始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特质决定了这是一个诵读和初步感悟国学经典的最佳时期,为人生成长储备一生的文化底蕴、为建立健全美好的人格铺垫坚实的基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乃中华国学的宗旨。国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引导少年儿童通过学习国学,是帮助学生建立美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最切实的抓手。

国学台记者:

好的,非常感谢王院长今天的分享!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阅读下一期的国学台专访!

国学经典国学经典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