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头穿“无线电马甲”江豚“落户”鄱阳湖

高宝燕、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许南平报道:6 月 8 日,记者从省渔政部门获悉,2 头身穿 " 无线电马甲 " 的江豚,已于日前被放入鄱阳湖余干县江豚湾。这 2 头带着特殊使命的江豚都是健壮的小伙儿,它们身长分别是 1.64 米、1.52 米,体重分别是 54 公斤、44 公斤,年龄是 12 岁、8 岁左右。这也标志着我国首次长江江豚无线电昼夜遥测研究正式启动。

(江豚头上灰色物体即为马甲。)

据了解,长江江豚是水生哺乳动物,近几年采用的水下声学观察,只是被动监听和记录在仪器附近活动长江江豚的发声,并根据发声分析长江江豚的活动,但无法长期跟踪记录特定长江江豚个体的发声和活动。由于江豚出水时间太短,卫星定位信号无法实时完成。

为此,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在鄱阳湖开展长江江豚昼夜无线电遥测研究,为鄱阳湖长江江豚精准监测和持续有效保护提供科学支撑。科研人员在鄱阳湖湖口水域、主湖区、支流河口开展长江江豚分布调查;设置水陆多基站,捕捞 3 头雄性江豚并在长江江豚身上穿上无线电跟踪仪器,安全释放后无线电昼夜跟踪。

据悉,江豚身上 " 无线电马甲 " 传来的数据,可以系统分析鄱阳湖渔业等人类活动对长江江豚影响,初步弄清禁渔期、非禁渔期,白昼、夜间长江江豚活动的差异性;系统提出鄱阳湖关键水域长江江豚永久性监听站及预警体系设计方案,并获得长江江豚实时无损伤跟踪技术突破。

编辑:周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