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凝聚民族深情的公文包

——记“少数民族的喜儿”裕固族干部郭怀成

睹物思人。一件普通的物品也许饱含着几代人的情感,饱含着国家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深切关怀。近日,一只皮质黄色公文包,从祖国的大西北甘肃来到了江南苏州。

这只公文包的故事要从1956年说起。这一年,裕固族干部郭怀成作为少数民族访问团团长,应邀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接见,并获得周总理赠予的公文包一只。62年来郭家一直珍藏着这件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今年正值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20周年,近日,郭怀成的孙子郭海峰、孙媳杨秀芳,孙女郭海霞、孙婿刘定国手持公文包与周总理侄儿周秉和一并在苏州合影留念。

(左起:杨秀芳、郭海峰、周秉和、刘定国、郭海霞)

据了解,郭怀成(族名瓦什),1916年出生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深井子村。他自幼好学上进,读过三年私垫,后就学于酒泉县临水乡黄泥堡小学、城东乡墩庙小学。1941年在西训团酒泉第一边疆青训班受训。这个训练班是为培训甘、青、新少数民族有志之士而开设的。他在学习期间,刻苦努力,成绩优秀,被吸收加人三青团,后转为中国国民党党员。1943年,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的郭怀成被保送到西安黄埔军校第七分校(19期)学习。1945年8月抗战胜利,他被军校派往河南郑州、商丘等地接受日军投降,同时还为驻地新建的八路军骑兵团讲授骑术。在和八路军的接触中,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使他深受教育。同年年底,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被任为新疆喀什地区国民党四十二军中尉连长。因他不愿意到国民党部队任职,就在赴任途中寻机返回家乡。他迷恋故乡,又有文化,见多识广,能主持公道,所以,乡亲们都很尊重他。他参与家乡兴办教育的活动,到明海学校为师生讲话,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振兴民族。由于他的才华和影响,当地政府也很重用他,1947年—1949年,曾被选任甘肃省第七区(酒泉)保安团搜索队中队长、酒泉县“勘乱建国委员会”委员、酒泉县参议员等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