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防止自己被下属架空的解决方案,用过的人都说好用!

很多人羡慕西方公司的老总,把公司做大之后请个职业经理人,自己环游世界一圈回来,公司还能正常运转。但在中国绝对是行不通的,说不定你去登个山回来,公司就易主了,惨遭扫地出门;或者睡醒一看,风向就变了,你被你的下级取而代之。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下级架空上级在历史上并不鲜见!为什么会被下级架空,一般有这两种情况:

一.作为领导不懂权力,对自身的权力不重视

不是说你是领导,你有了这个职位就有了权力。权力这东西是必须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的,如果你不重视,不敏感,不巩固,不懂使用,那就会让权力逐渐的丧失。既然你不重视,就有人会悄悄窃取你的权力,结果自然会被取而代之,形成被架空的局面。

解决方案:

1、制衡法:不能让下面人一家独大,一份工作你可以安排两个人去做,既能互相照应又能互相制约,一有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就能接到报告,在职场信息来源是管理的第一要素,只有及时掌握好信息,让下属在你面前透明,那才不会有被架空的风险。所以说,制衡法,是最常用也是最优效的方法。

2、风筝法:作为领导讲究持术不持信,必须能对下属有控制力,让下属对你有依赖。最常见的就是压工资,压你一个月半个月工资,你就不敢肆意放荡。再比如解决你的后顾之忧,把你的老婆,亲戚都招进公司,这样你想破格干点什么事情,那道德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看海底捞就是这么做的,他的员工都是亲戚介绍亲戚,全家人都在他那干。不管怎么样,总是有一根线在后面紧紧的牵着你,就像风筝飞得再高,想收回就收回。

二、被你的上级越级指挥

很多领导内心缺乏权力安全感,大事小事都要插一手,不能够被完全放权,喜欢越级指挥的。下面人看到这种风向有什么事自然也就越过你向上级汇报。所以常常看到种局面,领导百般忙碌,中层却无所事事。

解决方案:

1、讨好上级,获取授权。出现这种局面说明你没有得到领导的信任,表面上有这个位置,事实上在工作中并没有赋予实际中的任何权力。安排工作任务的权力,和领导汇报问题的权力,对下属的监督检查的权力,对任务运行过程中的奖罚权力,这些权力没有一项,其实就不是领导。所以要顺从讨好领导,获取实际的权力才行。

2、肃整下级,收回权威。管理者没有权力,就没人在乎。但是出现了问题,就会被拿出来敲打,免不了背黑锅。所以,想要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就要及时收回权力。那就是挑软柿子下手,就要找到一个组织里最弱的。杀鸡儆猴,树立权威,收回权力,防止被架空。

被下级架空就来源这几点,只要要牢记上面这几点,熟练运用,在职场游刃有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