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随份子”风须坚决抵制

“结婚、孩子满月,大家随份子也就算了,二孩满月还要办,还要随份子!我这一个月薪水小一半儿都随份子了。”市民王女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吐槽称,从“五一”开始,她身边的请柬“满天飞”,尤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二孩满月酒让王女士有点招架不住,本是该真诚送祝福的事情,却有点变了“味儿”。(2018年06月11日北京晨报)

一“80后”吐槽:二孩满月还要随份子,且两年随了两万多。惊奇中,回头再一想,此等事也不算稀罕。因为随份子,是中国千年流传下的风俗,尽管移风易俗,新中国至今,治理随份子陋俗的呼声从来没有间断,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随份子却是水涨船高,名目日趋繁多,子女结婚,老人百年、祝寿,孩子满月、升学、参军,还有修房、搬家……可以说,这份子钱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可收的。

只是这“80后”,二孩满月也要随份子,是不是过了一点?关键是,“80后”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现在虽然都三十而立了,但他们也是最困难的一代,一结婚就是,上有四老需要养,现在他们又成了生育二胎的主力军,又有二小需要哺养,这两人养活“四老两小”,负担该是多重啊?更何况,从他们的经历来看,三十而立,仅仅是迈开了事业的第一步,绝大多数人积蓄不会很丰厚,一人两年随两万多份子钱绝绝非小可。

除开随份子的重负不堪且不说,上面说到了,“80后”正是生育二胎的主力军,后面还跟着“90后”,这么一支庞大的生育队伍,如果生育二胎都随份子的话,此风该是多么猛烈?“80后”“90后”们承受得了吗?对整个社会风气又会形成怎样的影响?不得不思考,不得不让人关注,生二孩随份子,风源在何在?该如何遏制?

“满月酒”办不办,二孩爹妈也很纠结,但为何情愿冒着被宾客吐槽的风险,还要办二孩满月酒呢?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中,一位妈妈吐露了真情:“说实话,我也不想办,但家里长辈要求必须得办。”站在长辈的角度上似乎也可以理解,那时他们被禁止生二胎,轮到现在子女们可以生二胎了,可以弥补下自己当时的遗憾,也算大喜啊!所以,他们会力主给二孩办酒席,也是一种心理的满足和祝福吧。但长辈们恐怕是只顾了高兴,忘却了办这一顿“二孩酒席”,收取别人的份子钱并不容易,因为你办我也办,你也要随份子,这份子钱何时是个了,年轻的二孩爹妈如何可以负担得起?

当然,生二孩随份子,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不一而足。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满月酒形式应移风易俗,这自然必要,但笔者以为,解铃还须系铃人,“80后”的年轻父母们,关键在你们,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做好长辈的工作。再是你们,必须考虑自己的实际,看看自己的家当,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只有你们自己坚定信念,才能有效抵制越来越盛的二孩随份子的陋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