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藏区,不提野营只“超”林卡

还记得成都的冬日吗?只要暖阳当空,放眼望去,全成都的人民似乎都出来了。他们携妻携子携帐篷,在各大公园、草地上,举家感受那难得的大自然的气息。或者再有情调一点的,开上爱车,来一场远足,白天三五好友在户外搓一顿生态大餐;晚上我们躺在漫天星空里畅聊思绪。我们把这种文艺的休闲娱乐方式,叫做野营。

有人说,成天生活在蓝天白云下,抬头雪山低头湖泊的藏族人肯定对野营不屑一顾吧?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藏族人同样文艺,同样向往与自然的亲近,只不过,去藏区千万别说野营,请叫“玩林卡”。今日,就带你“超”藏族林卡。

林卡:不单单是公园那么简单

藏语词汇,汉语译为园林。西藏和平解放前,贵族上层、官家、寺院、庄园大多拥有人工建造的林卡。拉萨有大、小林卡达50余处,占地7800余亩,著名的有罗布林卡、德吉林卡、贡觉林卡、次觉林卡、尧西林卡、仲吉林卡、尼修林卡等。

说起来感觉很高大上的样子,百度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但是放到当今,说穿了林卡就是我们的公园,与人民公园、浣花溪、百花潭等等一众公园的功能性没有什么差别,不过分分大小而已。不过景色上确是另有千秋,闭上眼睛想像一下,洁白的云朵;湛蓝的苍穹;绿色的森林;圣洁的雪山,或许只有这样的关键词才能称之为“林卡”吧。

传统林卡:一场藏式风格的野营狂欢

过林卡,是藏族人最普遍的休闲娱乐方式。藏族人民的夏天是每年的6-9月间。天气转好,酷爱户外生活的藏族人民,夏天纷纷进入河边的林卡游乐避暑,称为“玩林卡”。林卡节日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总的来看离不开两个主题:敬神和娱乐。每当节日到来,身着盛装拉萨人便源源不断地从城里涌向郊区的林卡,汽车、骡马、自行车、摩托车载着人和桌椅、食品、饮具,熙熙攘攘地行进在大街小路上。有的在林卡里搭帐篷,帐篷大都是白色的,绣着蓝色的吉祥图案,朴素而美观;还有的人家用五颜六色的帐围围里,架起炉灶,安置桌椅,铺上卡垫,摆同各种点心、菜肴、饮料,夜以继日地唱歌、跳舞、打藏牌、掷骰子、讲故事、玩游戏、请客欢宴、喝酒狂欢,有时还观看电影、文艺节目和藏戏,进行传统体育、射箭、竞技比赛等。

东巴才:鲁朗花海牧场的古村

提起西藏,说到林卡,与之相关的并不是只有拉萨。在林芝鲁朗的花海牧场旅游区内,静谧着一个古老的村落——东巴才村。这个碧蓝森林中的小村,在鲁朗最西方,遥望色季拉山上盘旋的318国道。东巴才村的村民守候着这片古老原始的森林和林间牧场。千百年来,他们狩猎(如今已经禁猎)、采集林下资源、放牧,在花海中过着悠闲的生活。

藏语“东巴才”的意思,据说是“沙棘”。这个四周环抱着林海的小村,满目的如诗如画。而如今,这个村庄干净、整洁:在镇政府、鲁朗管委会的关注下水泥路铺好了,在村子的意识提升和完善下,这里四周架起了围栏,人畜分离,不会让你随时要小心脚下的炸弹——牦牛粪。

这里还有着这样一片世外桃源般的天地——时尚林卡。村里的藏族同胞十分有头脑,有意识。合适的地点,合适的自然坏境,打造出一片适合游客近距离体验藏式生活的天地。

时尚林卡:为游客打造一片体验的天地

那些著名的林卡是拿来欣赏的,时尚的林卡是拿来体验的。在村里一片不算大的场地里有一个个安营扎寨的平台:平台上一顶顶时尚炫酷的黑色帐篷,即便没有任何准备,你也可以来一场说睡就睡的野营;帐篷旁,配有西藏最最传统古老的石“灶”,白天到山上挖蘑菇、挖野菜,石灶里炖上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一次浓郁的藏式风味和藏族生活;最最传统古的木槽引水法,山上潺潺的清泉就成了你随时取用的“自来水”;酒足饭饱后,体验一回工布响箭,做一回游牧民族;晚上,躺在满天繁星的苍穹下,或放空,或畅想,在清新的空气里轻轻地睡去带给你的定会是毕生难忘的享受。

不论你是携妻携子;还是携爸携妈;抑或是三五好友,情侣闺蜜。也不论你是自驾;骑行;背包;跟团,建议你到林芝来,到鲁朗来,到东巴才村来。这里有最纯净的空气;有被花海牧场、绿色环抱的自然;有热情淳朴的村民;有时尚有趣的林卡;最重要的是这里有让你不想归家的魔力,终生难忘的经历......

栏目/文化力 文/ 贶予

编辑/罗方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