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网贷合同纠纷“先予仲裁”不予受理;百度或成美国上市公司CDR回归第一股 | AI金融评论日报

原标题:最高法:网贷合同纠纷“先予仲裁”不予受理;百度或成美国上市公司CDR回归第一股 | AI金融评论日报

最高法:网贷合同纠纷“先予仲裁”不予受理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AI金融评论11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发文,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先予仲裁”裁决应否立案执行的请示作出批复指出,网络借贷合同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机构在纠纷发生前作出的仲裁裁决或者调解书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执行申请。

据了解,2018年4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反映,2018年以来,大量当事人持“先予仲裁”申请人民法院执行,大多是网络借贷合同纠纷。对“先予仲裁”裁决的性质、应否执行、如何执行等法律问题,各地法院存在较大分歧,法律适用标准及处理情况不统一,亟待释明。

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仲裁机构“先予仲裁”裁决或者调解书立案、执行等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40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6月12日施行。

百度或成美国上市公司CDR回归第一股

财新网独家消息,从接近百度人士处获悉,百度目前正在冲刺准备CDR材料,已经确定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进度反超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由于小米是IPO和CDR同步,这意味着,百度会成为第一家回归境内市场的已上市新经济巨头。

据了解,早于百度开始筹备CDR回归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也在积极筹备材料,原定于6月底发行CDR,但目前进度晚于百度。但前述市场人士指出,京东因为尚未能持续盈利,从监管角度出发,作为已上市公司回归风险较大。

而阿里巴巴方面,虽然和百度均为AB架构,但股东构成和结构相对复杂,发行CDR技术上难度更大。“目前看来,百度很可能是第一家发行CDR的海外上市公司。”一位知情的券商人士表示。

MIT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蚂蚁金服成唯一中国创始企业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其高校合作伙伴年会上正式宣布成立MIT金融科技实验室,该研究项目依托于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区块链、隐私安全、多方安全计算、数据库系统等。

其中,蚂蚁金服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入选MIT金融科技实验室创始成员企业。据了解,蚂蚁区块链的申请技术专利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目前,其在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隐私保护、跨链等三个方向取得突破。

近两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技术投入和产学研合作上开始发力。和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被纳入为阿里巴巴达摩院方向之一。作为达摩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蚂蚁金服承担了金融科技相关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性技术创新研究,并建立联合实验室,招募核心人才。

小米金融将作为独立运营主体被逐步剥离

雷锋网消息,今日凌晨,证监会披露了小米集团发行的《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招股文件,小米成CDR试点的首单申请公司。

据悉,截至CDR招股书签署日,小米的金融相关业务均已重组至小米金融,小米金融为小米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但基于未来业务发展规划,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拟采用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向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授予小米金融期权,该激励计划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全体股东的同意。

招股书指出,如果小米金融因实行小米金融期权激励计划而不再作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通过剩余权益对小米金融保留重大影响(而非控制权),并采用权益法将小米金融作为联营企业核算。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小米向小米金融分别提供约8.3亿美元及2.99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公开资料显示,小米金融业务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分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的比例分别为0.90%和0.2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比例为13.55%。

腾讯与浦发签署更深层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6月11日,腾讯与浦发银行在深圳腾讯公司总部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在云计算、大数据、支付结算、反欺诈、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多个维度深化合作。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出席签约仪式,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马化腾表示,腾讯的目标是成为“数字化助手”,为银行提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技术与能力,借助双方的优势,携手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当前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量,浦发银行致力于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共享金融科技能力,拓展合作领域,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根据协议,腾讯将助力浦发银行数字战略转型,在浦发银行电子账户创新合作、银行卡联合运营、年轻客群的推广、直销银行以及供应链金融方面给与支持。

双方还将加强创新金融业务的开发和推广,探索供应链融资、智能投顾、ABS云平台、消费信贷等领域的创新业务形态。此外双方还将致力于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房屋等领域的合作共建,响应国家号召,为大湾区金融生态圈贡献力量。

雷锋网了解到,早在2013年腾讯与浦发便已开启战略合作,此次又迎来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渣打香港拟申请当地虚拟银行牌照

中国证券网消息,11日,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宣布计划申请本港虚拟银行牌照,以推动及促进普及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提升客户体验。

据悉,渣打香港已成立工作小组积极研究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及申请细节。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个人金融业务总裁尚明洋表示,客户想要的是简化的理财服务,而非多一个不同品牌的银行户口,因此相信虚拟银行的推出,会为客户提供一个完全数码化的选择,以满足他们日常对银行服务的需要。

此前,渣打集团首席信息官MichaelGorriz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目前的确面临了很多来自金融科技企业的挑战,技术革命一次次改变银行和客户间的互动关系。借助全新的金融科技,银行业服务从此开始走出营业场所,全方位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去。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是银行今后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渣打香港于今年4月设立eXellerator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利用创新科技及发掘新兴金融技术为客户带来更佳的服务和产品。去年8月,渣打中国的信用卡正式宣布接入微信支付,成为首个与微信支付合作的全球性外资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