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一带一路”更多光影精彩

从2015年设立“丝绸之路”展映单元,到2016年将“一带一路”设置为国际展映常设单元;从2017年与13个国家签订“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备忘录,到今年首次设置“一带一路”电影周,与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结成“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这些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发挥其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使命与影响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合作与交流。(新闻晨报6月21日)

上海是中国电影发源地,深厚的积淀和突出的区域优势,肩负更大的电影使命与发展机遇。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逐步搭建文明交流、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的优质平台,上海正从“一带一路”电影交流策源地,向“一带一路”电影合作桥头堡的跨越。

文化历来是在流动中孕育、成长、丰富、繁荣的。如今,代表着当今文化与科技、社会高度融合的电影艺术和技术,也将随着联盟的成立,而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电影是当下社会文明的艺术化呈现,是国家精神的缩影,是民族性格的代言,是及时了解国家与民族的明镜。一直都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则关乎文化交流和情感选择。如果说电影是一个文化载体,那么电影节联盟就是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大平台。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以开放的姿态与热情,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文化交流。

一位资深影视编剧说过,要看懂一个国家和地区,最简便的方式,就是看他们的电影,电影是用最提纯、浓度最高的方式,去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情感。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进步,“一带一路”电影周和联盟的创建,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人口占到全世界的60%,通过电影节的展演交流,提供了一扇中国电影走出去的窗口,借助这个窗口,今后中国电影有了全新的摄制空间,极大丰富着中国电影的题材和摄制范围,以“一带一路”电影周为契机,上海乃至中国,都可以在吸引“一带一路”优秀电影人中体现作为,壮大中国电影影响力,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有个形象比喻,“电影是装在胶片盒里的大使”。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承担这份文化使命义不容辞,以此可以译介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片,推进各国间的电影“直通车”,反过来,又能丰富国内电影市场和影视产业,带动整个城市文化发展和相关产业。所以做大做强“一带一路”电影平台,也是“上海主场”为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贡献引擎和资源,以“一带一路”为丰富视角,将世界电影版图上异域的风景完美呈现,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旖旎无比的丰饶资源。

期待上海国际电影节承担更大责任担当,发挥举办21届积累下来的优势,总结从构想到现实、理念到成果、共识到共融等一系列成功实践经验,立足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做大做强“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电影取得更加辉煌耀眼的成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