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积极抢滩儿童市场

儿童绘本《嗨!小熊快乐的成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二胎政策的开放,儿童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据了解,儿童产业主要服务于0至12岁儿童,产品涵盖范围广、种类丰富,涵盖了儿童的吃、穿、用、住各个方面。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80后”出生的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期,成为年轻一代父母,这部分年轻人普遍受教育程度高,收入水平也较高,消费观念有很大改善,在购买力上较上一代也有很大提升,他们更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以及智力投资。

亲子游引领儿童消费市场

随着假期制度的完善和收入增长,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父母带着孩子自驾度周末、出国看世界,在旅途中增长见识、培养感情。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亲子游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4月,驴妈妈平台亲子游出游人次相比2017年增长近1.6倍,预计2018年亲子游市场将达到近500亿元的规模。

记者观察,当下的年轻父母选择与孩子共度休闲时光,一方面是为了增进亲子关系,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在游玩中寓教于乐,让孩子学到书本外的知识、增长见识。“‘寓教于乐’与‘亲子互动’是亲子群体出行中最关注的两个要素。大部分父母在选择亲子游项目时会考虑到孩子的需求,孩子的年龄、爱好等都会影响父母的选择。父母在健康性、享受性、情感性等多个方面考虑后会选择不同的亲子游产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北京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有将近40%的家庭用户出游超过3次,周末外出度假已成为家庭的日常生活。全国各景区中,主题乐园最受亲子游客喜爱。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香港迪士尼乐园、罗蒙环球乐园是2018年最热门的五大亲子游主题乐园。除大型主题乐园外,各地动物园、海洋公园、玩水乐园等也备受孩子们青睐。

儿童玩具市场在摸索中前行

前段时间流行的“80后”“90后”童年玩具勾起了许多30岁左右年轻人的共同回忆。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玩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儿童玩具贴上了科技、益智等标签,更多玩具向动漫、影视等相关产业延伸。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儿童玩具消费国,2015年,国内儿童玩具零售市场规模达650亿元,较往年有显著增长。受益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国民可支配收入的连年提高,以及年轻父母消费观念的改变,国内儿童玩具产业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预计2018年儿童玩具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近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玩具行业零售规模达646.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6.2%;0至12岁儿童人均玩具消费276.8元,比上一年增长14.5%。整体看来,儿童玩具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虽然儿童玩具市场前景广阔,但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方面,目前世界五大儿童玩具品牌(即乐高、孩之宝、美泰、万代、多美)俨然已具规模,并且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这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强,占据了行业的高附加值环节,拥有较大利润空间,这对于中国本土儿童玩具品牌的自主研发和设计都具有挤压性;另一方面,相比发达国家的玩具企业,我国儿童玩具行业市场存在集中度低,品牌知名度不高,企业规模小而散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我国儿童玩具市场的发展,但也侧面反映了我国儿童玩具市场存在好的行业发展整合机会。

童书市场发展火热

2018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0至8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1.3%。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3.69分钟陪孩子读书,我国0至8岁儿童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07次。

从2016年起,少儿类图书首超社科类图书,成为图书零售市场码洋比重最大的门类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增长率为9.78%,而少儿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09%,高于图书零售市场的整体水平;少儿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达24.35%,动销品种达28万种,少儿图书市场依旧火热。

在少儿图书火热的背景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儿童绘本馆悄然发展起来。一方面,当今家长对于孩子接触电子产物比较排斥,而部分孩子对于书籍阅读缺乏主动性,儿童绘本馆既可以培养孩子对于纸质书籍的兴趣,又可以让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愉快地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儿童绘本普遍在20元至40元一本,一些世界知名的绘本价格高达100元至200元一本,如果纯靠家长购买,成本较高。因此,儿童绘本馆的出现既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又可以减轻家庭在书籍支出方面的压力。如今,一些儿童绘本馆还开辟了网上借阅渠道,通过互联网手段,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率,扩展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记者 唐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