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与机遇:电影的新时代”国际论坛在上戏召开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作为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之一,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挑战与机遇:电影的新时代”国际论坛于6月21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剧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知名导演、电影制片人、学者及教育家等济济一堂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论坛交流环节 刘佳奇 摄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银幕数量排名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电影和其他国家的电影一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此次论坛旨在邀请各位专家围绕电影新时代这一核心概念,聚焦电影的整个生态体系,建立电影新视野、提供新观点、提出新建议,对电影的变革进行深入分析,为电影的未来大胆畅想。

本次国际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如何转型升级电影高等教育;如何实现中国电影业的“曲线超车”;成立一个追求国际一流目标的电影学院,整合中外电影理念、方法、教师、课程、教材,打造中国特色和世界认可的电影教育模式;如何减少甚至避免电影合作与交流中的“文化折扣”‘’上海电影事业有哪些优势和机遇可以作为激发中国影视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的典范。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希望请专家带领大家一起思考电影的过去、今天以及面向未来的电影是怎么样的,电影的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怎么样应对?特别是电影教育,我们所面对的时代,不是过去可以想像的。他指出,“今天这个时代发生了三个比较大的巨变:第一个是思维,就是过去所谓的空间隔阂的思维,逐渐被时间隔阂的时代取代;第二个巨变是我们处在一个从稀缺时代走向丰富的时代;第三个是我们从低频时代走向了高频时代,再采用过去的思考方式、过去的培养人才的方式,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怎么样承接下好的东西,承接下有经验的东西,承接可以延续的东西,怎么样面对急剧变化的挑战,这都是摆在我们任何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与会嘉宾发言 刘佳奇 摄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在演讲中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2017年全球的票房是增加了3%,达到了399亿美元,其中美国占到111亿,中国是80亿。相较以往,美国去年是有所下降的,但中国比前年增长了13.45%,“我相信,这个数字在接下来几年当中会持续不断的增长,中国也会成为一个全球最大的票房市场。”在发言中,艾理善还提出建议,中国电影市场应该植根于本土,而且它在本土市场的机会非常大。“除此之外,中国以外的市场机会也很大,但是大家不要忘记最最主要的是本土的市场,这个是最有回报性的,然后你再去开拓其他国家的市场。”他还以排名全球票房第六位的《战狼》为例,“这部电影99%的收入来自于中国市场的,不过我觉得它的排名应该可以更高,因为美国人并不是你们的目标受众,但是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欧洲其他国家都可以的。”(轩召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