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高校大学生优秀节目汇演开幕

6月23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了2018年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活动——“凝聚青春力量”高校大学生优秀节目汇演,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为高校师生献上一场活力四射、热情似火的舞蹈盛宴。

此次汇演中来自于首都体育学院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群舞《梅·砺香》,该作品曾获得第八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创作、表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体育院校艺术节作品金奖,并入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作品以中国古典舞与中华传统武术相结合,并使用了武术长穗剑作为舞蹈《梅·砺香》的道具。长穗剑是配有长约 110 厘米长穗的剑,舞动时身随步动、剑随身行、穗随剑舞,动作灵敏轻巧、潇洒飘逸,使人悦目娱心。中国古典舞长穗剑舞因为它的韵律、风格、特征、舞姿,以及剑器与身体的相互关系,使中国古典舞长穗剑的审美取向和本体特征有别于其他门类,在人物塑造、情感抒发、情景展现等方面则更加彰显它的艺术价值。

长穗剑的融入丰富了中国古典舞的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传统舞蹈文化、提高国家舞蹈文化知名度、促进舞蹈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促进长穗剑舞发展不仅是对传统舞蹈文化的继承发扬,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舞蹈文化软实力,丰富了中国舞蹈文化的知名度。(洪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