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今日在港正式提交招股书:过去三年连续亏损,未来可能还将持续亏损

品途商业评论讯 6 月 25 日消息,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提交 IPO 招股书。招股书披露,由于网约车服务的成本提高,导致其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销售成本也相应增高,而过去三年,美团收入急增,经调整亏损净额亏损收窄。

美团点评的主要业务包括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及其他。去年,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达 1710 亿元,收入达 210 亿元,截至今年首季度的市场份额达 59.1%。公司于去年完成超过 58 亿宗交易,交易金额达 3570 亿元,为中国 3.1 亿交易用户和 440 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整体收入方面,美团由 2015 年 40 亿元增加 2.2 倍至 2016 年 130 亿元,并于 2017 年进一步增加 1.6 倍至 339 亿元。不过,营收方面,美团 2015 年至 2017 年调整后净亏损 59 亿元、54 亿元、29 亿元。公司表示,基于对风险的判断,未来可能持续亏损。

截至去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 194 亿元,短期投资 ( 如定期存单、定期存款及货币市场基金等理财产品 ) 为 258 亿元,两者合计 452 亿元。

公司业务方面,美团 2017 年度交易用户数 3.1 亿人,全年交易金额 3570 亿元,交易笔数 58 亿次,截至去年 12 月月活数为 2.89 亿元。其中外卖业务,2018 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 2100 万笔,截至 2017 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 53.1 万人。

2017 年 2 月,美团点评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招股书显示,在新业务及其他分部,为试点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和交易用户提供激励。交易用户被视为平台客户,对他们的激励则被视为向客户作出的付款,入账列作收入的扣减。司机被视为平台供应商,对司机的激励入账列作销售成本。

试点网约车服务令网约车司机成本由 2016 年的零元增至 2017 年的人民币 2.933 亿元。这也是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销售成本由 2016 年的人民币 2.594 亿元增加 325.1% 至 2017 年的人民币 11 亿元的主要原因。

而对于新收购的摩拜单车,美团称,其自 2018 年 4 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无法保证摩拜或其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招股书还显示,美团将设有一套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 A 类股份和 B 类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A 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 10 票,B 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 1 票。美团目前总股本约 52.2 亿股,其中 A 类股 7.36 亿股,B 类股 44.84 亿股。

其中,王兴將拥有 573,188,783 股 A 类股份,约占总股本 10.9%;穆榮均将拥有 125,980,000 股 A 类股份,约占总股本 2.5%;王慧文将拥有 36,400,000 股 A 類股份,约占 0.06%。而资本方面,腾讯持股约 20.14%,属 B 类股份;红杉资本持股约 11.44%;其他股东还包括挚信资本、高瓴资本、老虎环球、DST 及 GIC (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 等,持股约 53.7478%。

作者:张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