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股份制:晋商的资本之道、真正去了解晋商与现代股份制区别

我们讲过了,晋商是在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制度建设。这个制度建设里最关键的是什么呢?最关键的就是他们建立了股份制企业。也就是晋商把自己的家族企业,转变成了股份制企业。他们的股份制是在什么时候实现的呢?在嘉庆、道光年间。道光元年,是1821年,所以嘉庆、道光年间,也就是在19世界初期,他们就是实现了股份制。

应该说,晋商并不是股份制的创造者。股份制的创造者是谁呢?过去有人讲,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实际上并不是的。为什么呢?因为当年荷兰东印度公司也搞合股。但他们的合股并不是办企业,而是做一笔买卖。比如说这一次咋们出海去运输一批什么东西回来,需要的资金用股份的方法筹资,回来后,按照股份分利润。当然,如果出事了,也要分担风险。但是这次完了以后,这个就结束了。

真正的股份制,以股份的形式组成企业的,是印度东印度公司。在历史上,是1605年。应该说这是历史上最早的股份制。但是股份制企业什么时候在西方成为一种主要的企业形式而出现的呢?主要是19世界50到60年代。因此,晋商的股份制度可以说比西方国家普遍的都要早,但是,并不是股份制的创始人。

我们谈到股份制,先要谈一谈晋商的股份制是怎么来的。你说晋商怎么想起来搞股份制的呢?他是看了经济管理学的什么书学来的、还是想国外学来的呢?晋商搞股份制根本没看什么书,而且也没有向国外学习。你知道的,尽管国外有股份制企业,但是晋商那时候,山西老西儿,住在那个小山沟里边,哪知道外面的股份制啊。晋商的股份制完全是在现实当中折磨摸索出来的。这也就是说,经商的过程中出现了任何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步一步发展,最后成了股份制。

晋商最早的经商是属于个人资本。这很简单,就是我自己的钱做买卖。这个不用解释,大家都知道,但在用个人资本从事商业活动的时候,经常感到,机遇很多。但是自己的资本太少了,机会白白丧失。你比如说,假设那一年山东的粮食丰收,如果在这个时候,你多买一点粮食,多换一点盐引,那你挣得不就多了吗?也知道这个机遇难得,但是没钱买。因此个人资本经营,受到资本的制约,白白错失了好机会。于是晋商就从个人资本发展到贷金制。

什么叫贷金制呢?就是我借你的钱,我做买卖。比如说我今天看到机会很好,于是我向你借一万两银子,投入购买粮食。这就是贷金制,就是借钱。那么贷金制以后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呢?就是债权人觉得风险和收益不对称,不合适,不愿意贷了,出现了惜金现象。可为什么说风险和收益不一致呢?比如说吧,你拿我这1万两银子做买卖,最后赚了10万两银子,我能够拿到多少呢?按照那时候的贷款规定,利率是10%,那我只能得到1千两银子。你那10万两跟我没关系,心里当然就不平衡,觉得你能赚这些钱,是用的我的钱,但我自己分的太少了,这不合适呀。风险也是这样的啊,你拿我1万两银子做买卖,你赔了,没法还我钱了,我也没办法呀,那钱也就是白白丢了。

风险和利益不对称,所以出现了惜贷现象,舍不得借钱。想做买卖的人借不到钱,于是又发展了一步,叫什么呢?叫:朋伙制 。什么叫朋伙制呢?现在讲就是叫合伙制。咋们两共同出钱,共同做买卖风险和收益相称了。比如说,我出1万两银子,你出1万两银子,咋们一块做买卖。挣了10万,咋们一人分5万。如果亏了3000两银子,咋们一人承担1500损失。那么收益和风险就平衡了。

但是在合伙的过程当中,两个人必然产生矛盾。什么矛盾呢?第一个是决策的矛盾。我们两个是合伙人,因此都是平等的。谁也管不了谁。但是决策上,个人有个人的看法。比如我认为,今年山东粮食坑定丰收,因此咋们把资金调到山东去,在山东收购粮食。我可能又觉得,山东我不太看好很可能发生蝗虫等灾害。我认为今年河南看好,因此我要把资金调到河南去。咋们两个人,这东西都是预测,谁也没有根据,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愿意听谁的,决策上往往就闹掰了。像这样的决策,还有不少。

另外一个,就是分配上的矛盾。说起来咋们两合作,有利润一人分一半。但是时间长了,双方都会觉得不和适。比如说,咋们两个分工,你主内,我主外。我主外时间长了,我就琢磨,我不合适呀。你在家里吃香的,喝辣的,我在外面分餐露宿吃苦头,你都体会不到。可是分钱的时候,咋们一人分一半,你说合适吗? 我觉得我不合适。可是主内的也会觉得不合适。你在外面多自由啊,想干什么干什么。我在家里陪着别人吃,陪着别人喝,做买卖不陪不行啊。陪得我都胃溃疡了,我还得去喝酒,我也不合适。我为了咋们这买卖,我把身体都搭进去了,我还和你分一样多,合适吗?也就是两个人都认为自己的贡献多,都认为自己分的少。所以在分配上也产生了矛盾。

合伙制度逐渐露出这种矛盾过后,于是晋商又采用了一个新的制度,加什么呢? 叫东伙制 。就是咋们两是东家,出钱,但是咋们不干活。谁干呢?咋们雇个职业经理人,叫伙计给咋们干活去。换句话说,咋们拿了两万两银子,雇几个伙计,至于怎么做,做买卖,我们不管。到哪儿收粮食,你们自己说了算,怎么折腾你们自己去折腾,我们最后只管分钱,我们俩什么都不干啦,只管分钱,伙计们干,咋们给人家钱,剩下的咋们俩平分。那么这下呢,他们这两个人就平衡了。

于是从东伙制进一步发展就是股份制了。所以我们看,晋商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制度一步一步发展,最后形成了股份制。这就是管理实际上来自于实践。我们看,首先是个人资本,不行了,到贷金;贷金不行了,合伙;合伙有问题了,东伙;最后从东伙发展成为股份制。这就是晋商成为股份制的历史。

这种股份制,是什么样的股份制呢?我们注意,晋商的股份制和现在也有不同之处的。不同之处的关键,就是他们的股份分为两种。

一种叫银股。所谓银股呢,就是出钱人的股份,就是银股。所以出钱人也叫东家,这叫银股。但是另一种,是他们独创的。过去不是东伙制和伙计合股吗,现在改为股份制了,你不能把合计伙计忘了呢。因此,伙计不出钱,也有身股。这身股就是晋商的一个创造。

所谓身股呢,就是雇佣伙计,现在讲的话就是职业经理人,也可以享受股份。不过这个不用你出钱买股份,而是凭你的知识的能力,获得你的股份,这股份就叫身股。分红的时候,身股也是可以和银股同时参加分红。但是我们要注意,同时参加,但并不是同样的分红。因为晋商的习惯是这样,在企业成立时候,由大股东和大掌柜达成协议,银股和身股的分红有一个比例。比如说,银股和身股的比例,很多企业都是六四分。也就是获得的列润里,60%是银股的红利,40%是身股的红利。他都可以参与分红,但是分红的多少实际上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我们要注意,所以他设立了身股。

所以这个身股制就体现了劳资合作,分享利益。我想这种思想,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有关的。这种身股制的诞生,就使得晋商的股份制有了特色。

晋商的股份制应该说,在很多方面也具有现代化的特点,什么特点呢?比如第一个,就是股份分散,分撒到什么程度呢?晋商一般的企业,大概股东都是十几个。但是有个别股东多的比如说晋商在蒙古办的大盛魁,股东就上千人。我们说股权分散即可以集资到更多的资金,让更多人分摊风险,也更多人分享利益。这一点就是现代股份制的特点,但是晋商已经使用了,已经知道了。

第二点,就是相对控股的大股东。一切决策由大股东做出。如果一个股份制内部,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一样,那么这个股份制又会出现合伙制,就是我们的朋伙制一样的问题。所以股东里面,有大股东,有小股。而按照晋商的规矩,就是大股东觉得企业里面重大的事情,其他的股东不参与决策和管理,仅仅是分红。所以当年这也是一个创造。因为股份制股东太多,谁说的算,就是一个问题。那么用这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大股东,在企业里面相对股份比较多的,或者说最大的股东,成为大东家。企业里的一切大事,由大东家做出决策。那你说,小股东说的就不算了,就活该受欺负了?也不是。小股东有一个制约大股东的权利,叫做撤股权。也就是说呢,你大股东做得好,我们股份放在你这里,让你做买卖,也许我们还会给你增加股份,但是你企业做不好,分红不多,对不起,我们有权利撤出股份,那么这时候你这大股东,大当家,就很难做下去了。

所以在这个股份制里面,是大股东一切说了算,同时也是大股东承担一切责任。企业的什么事?都是需要大股东承担无限责任。所以有一个相对控股的大股东,避免了股份制在决策方面的问题。这是晋商一个重要的创造。

第三个,晋商内部实现了两权分离。就是大股东是所有者,代表所有的股东作出决策,因此决定企业的大事。当年的企业大事,主要有两个。一个大事,就是谁当大掌柜,也就是任免权,这个权利是大股东一个人说了算。第二个权利,就是按什么办法来分配。我们有利润,这个利润怎么分配,这个是大股东说了算。

但是大股东参不参与管理呢?不参加。所以他聘请大掌柜,相当于现在的总经理,总管一切企业管理事务。我们说两权分离,当年晋商已经实现了。

所以从这三点来看,我们晋商的股份制,尽管是自发产生的,但是已经实现了我们现代化股份制的三个特点。

那你说,你吧晋商股份制说的这么好,他就没有问题吗?和现在股份制一样吗?我们说不是的,比起现在的股份制来,有两个重大问题没有解决。

第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没有现代的股票市场,因此股票分散很难分得彻底。现在很多大企业的股东,都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当年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同时当年的股份不能流通,而现在有股票市场,使股票也就是股权实现流通。这一点,晋商没有做到。也就是我们晋商没有股票市场,加速股票的流通和集资。这是第一个缺点。

第二个就是没有一个公司治理结构,他没有董事会呢?没有,他没有董事会。完全就是大股东,也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因此这样的情况下,没有董事会决策,也就是一个人决策。所以企业的成败,完全在于一个人。如果这个人决策正确,那么这个企业就没有问题,可是一旦错误,那么这个企业就完蛋了。所谓公司的治理结构就是有套制度,我们完全按照制度化决策,制度化运营,因此这个企业可以万古长青。但是你一个人说了算,那么企业的命运完全取决你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叫做人治。所以晋商的股份制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人治。靠大东家一个人。这个人决策正确,我们高歌猛进,获得成就。这个人决策失败,我们这个企业就要完蛋。这完全是人治的特点。

因此我们这样说,晋商股份制确实了不起,但也并不是现在的股份制。但是晋商的股份制度,在当年对晋商起到了非常重要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