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美术的基本常识

经常玩游戏的人会听到2D游戏、3D游戏以及次世代游戏的许多不同的概念,但是真正能说出它们之间的区别的人却是少数,弄清楚这几个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对于以后游戏行业入门来讲是一个必做的功课。

2D游戏即二维交互式动画,其作品最大特点和弊端就是无法改变游戏画面视角,二维交互式动画制作的基本特征如下:

1、贴图。传统的2d游戏中的美术资源(人物行走、人物状态、地图等等)都是以png或jpg的图形文件渲染而成.而3d游戏中的美术资源多数是以模型为主。

2、视角。2d游戏是没办法完成视角转换的.因为2d游戏的美术资源是平面图.即某种美术资源的前、后、左、右不能够同时出现在游戏里.但3d游戏却可以完成视角转换。

3、渲染。所有2d游戏美术资源可以不经过引擎的渲染就能使用,但3d游戏的任何美术资源都必须经过引擎的渲染才能使用。以前热门的2D游戏:愤怒的小鸟,保卫萝卜等。

3D游戏让玩家可以360度旋转视角,从各个角度来进行游戏。这大大增加的游戏的自由度、趣味度及真实性。3D游戏都需要较高配置的独立显卡来完成流程精彩的3D游戏体验。此外在画面的精细度方面也较2D游戏有所欠缺。最近热门的3D游戏:永恒之塔,指环王等

“次世代”是由日语原字“次世代”进入中国而来。看字面上意思就是“下一代”游戏。和传统网游相比,次世代网游是把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融入到网络游戏之中,通过增加游戏模型和贴图的数据量并使用次世代游戏引擎改善网络游戏的画面效果,使网络游戏可以达到主机平台游戏的画面效果。

次时代游戏制作的关键技术:

1、模型面数增加。

2、采用法线贴图来描绘物体表面细节的凸凹变化;颜色贴图来表现物体的颜色和纹理;高光贴图来表现物体在光线照射条件下体现出的质感,增加贴图的大小。

3、采用次世代游戏引擎创造特殊效果如发光、半透明、流动性等。

以上这些都是玩游戏的基本常识哦,了解这些无论对玩游戏还是今后从事游戏美术方面的工作都大有好处,至少人家不会觉得你是个门外汉。

作者:游戏美术社群(来自豆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