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走华为7800万大单,澳州被鄙视:不要脸?

在谷歌、Facebook这些科技巨头眼中,上网与“免于饥饿”价值相等——汇聚全球信息才能为未来赢得更大可能。

对此,所罗门群岛也非常赞同。

为了使连接互联网更便捷,所罗门在2016年便开始计划铺设一条造价7800万美元、长达4000公里的海底电缆到悉尼。

可这计划纯属天方夜谭。

要知道,“世界第四穷”的所罗门在财政上严重依赖外援。

数据显示,所罗门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仅12.38亿美元,债务总额便高达7500万美元。计划很丰满,但谁投资“买单”这事才最关键。

而2016年末,华为与所罗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成了海底电缆计划的总承包商。

想不到的是,该工程如今却被澳大利亚抢了。

不过,所罗门这下可是跳进了个坑。

搅黄华为订单!澳大利亚:我速度更快、技术更高、服务更好

据《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出资2亿澳元援建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的新电信光缆。

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把华为公司踢出局。

可对搅黄抢华为项目一事,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表示:“我只能说,我们服务更便宜、速度更快,技术上更胜一筹!”

但事实果真如此么?

据Ookla公布的世界各国网速排名,澳大利亚27.5Mbps排在56位,而中国68.33Mbps排在20位。此外,澳洲网络资费每月平均60澳币(约合289元人民币)。

可以说,这网络对人均GDP 2064美元的所罗老百姓而言那是——既用不起也不好用。但不管怎样,如今谁也无法“搅黄”澳大利亚的局。

抢华为订单时,澳大利亚忘了铁矿石、葡萄酒、牛肉......

作为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对穷国的援助一向以小气著称。

澳国内批评者称,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澳政府收入大增,但澳对外援助总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0.23%。

然而,所罗门、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地区国家却是例外。

在2018年的预算案中,澳对该地区的发展援助从去年的11亿澳元增加到史无前例的近13亿澳元,占对外援助总额的3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去年投资巴布亚新几内亚3.3亿美元,为其建设公路、农产品工业园等设施。

巴布亚新几内亚可是感动表示:中国的支持将永远被铭记。

这话让几十年援助了11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不乐意了。

于是乎,澳官员“施压”巴布亚新几内亚称:中国的援助毫无用处。

而新几内亚却回应了一句:“中国正在为世界各地做贡献”。

由此看来,中国全球发展贡献者的大国风范已深入人心。

此外,根据悉尼Lowy Institute数据,作为其全球竞争力的一部分,中国加强了对太平洋地区的外交和经济参与。自2006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签署了近18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

而中国的巨额投资加之南太平洋地区对中国的褒赞,使澳大利亚的担忧达到最大化。

近日,澳总理对抢华为项目这事明确表示:“我们建设这条所罗门群岛光缆的原因,就是确保澳大利亚的援助为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这摆明就是以一副“老好人”姿态呛声中国。

这样看来,为稳固南太平洋地区“老大”的地位,澳大利亚应该暂时忘了被中国晾在一旁的铁矿石、停在港口的葡萄酒......

感谢您抽出· 来阅读此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