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空竹“抖”出快乐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济南俗称"老牛"。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中国民间游艺活动。流行于全国各地,天津、北京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尤为盛行。

河北邯郸空竹民间艺人向开元小学学生演示空竹舞龙技巧

抖空竹原是庭院游戏,后经加工提高,有了竞技性质,并成为传统的杂技项目。分双轴、单轴;轴,轮和轮面用木制成,轮圈用竹制成,竹盒中空,有哨孔,旋转发声,中柱腰细,可缠绳抖动产生旋转。玩的人双手各拿两根两尺长的小竹棍,顶端都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铃便发出鸣声。抖动时姿势多变,绳索翻花,表演出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称作"鸡上架"、"仙人跳"、"满天飞"、"放捻转"等。也有用壶盖、酒瓶等器具代替空竹的。

开元小学学生在练习抖空竹

空竹一般为木质或竹质,中空,因而得名,是一种用线绳抖动使其高速旋转而发出的响声的玩具。"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杂技中,以简单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练出高超技艺的代表节目。它原是一项十分有趣的中国民间游戏,在中国北方,逢年过节,人们特别是孩子们,都喜欢抖空竹,并能耍出许多花样。抖空竹集娱乐性、游戏性、健身性、竞技性和表演性于一身,技法多样,目前掌握的花样技法就有100多种,还有双人、多人等众多集体花样。

河北邯郸空竹民间艺人向开元小学学生演示空竹舞龙技巧

河北邯郸邯山区开元小学,为了丰富在校学生课余生活,将抖空竹作为一门特色课程引入学校,并聘请当地空竹技艺传承人定期给学生们指导,让学生们感受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

河北邯郸空竹民间艺人向开元小学学生演示空竹舞龙技巧

空竹这项传统技艺走进校园,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同学们娴熟地抖动手中的细竹棍,色彩斑斓的空竹便开始了翻腾飞舞,伴着阵阵空响,同学们不断变换着脚步,一提一拉、一抖一抛,空竹在孩子们的手中不断飞舞,一个个精彩的动作,不断引来阵阵喝彩。

小小空竹手中舞,开元校园里又多了一份欢乐,又增添了一抹色彩。

开元小学学生在练习空竹

开元小学学生在展示空竹舞龙

开元小学学生在练习抖空竹

喜欢么?多关注传统文化,让传统在校园开花,让孩子在快乐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