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史上当之无愧的“音乐皇帝”究竟是谁?

唐朝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之一,它既是封建时代的鼎盛阶段,也是音乐文化空前绝后的高度发展时期。唐朝封建的一统局面和统治者奉行开明的、广泛吸收各国文化的方针,为促进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唐朝的帝王在政治方面建树卓越的有很多,其中创造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不仅在政治上表现得极为突出,在音乐方面,他也当之无愧为中国历史上的“音乐皇帝”。

唐玄宗

唐贞观之治(公元627年—649年)到开元之治(公元713年—741年)一百多年间,在帝王、臣属、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封建社会达到极盛,物质“粟帛流溢”,文化招远抚近而光照四海。中华音乐在中原文明吸收西域元素的基础上,创造出灿烂的音乐领域的精神文明。大量的歌词通过乐曲,传唱普及开来,传遍全国,辐射周边各国。为宋词的顶峰开了先河。

创乐图

唐玄宗李隆基及是一位政治家、思想家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家。他“性英断多艺,尤知音律”“性英武、善骑射、通音律历象文学”他对音乐的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唐玄宗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玄宗又制新曲四十余,又新制乐谱。”他不但十分重视民间音乐的发展,而且又在此基础上吸收了其他新的因素,融合在自己的创作中。 创作的数量也非常可观,《羯鼓录》甚至把九十二首竭鼓曲的创作权,全归他所有。唐玄宗的不少音乐作品至今还回响在中外音乐舞台上。

伴乐图

唐玄宗还善于演奏。“上洞晓音律,由之天纵,凡是丝管必造其妙。”他通晓乐理,艺才超人,凡属乐器,他都可以奏出非常美妙的声音。他对乐器的爱好简直如影随形,甚至“座朝之际,虑忽遗忘,故怀玉笛,时以手上下寻之,非不安也。”还曾在朝臣奏议军国大事之际,他身居殿中竟然心不在焉,用手指摸着龙袍内的玉笛孔来寻乐思,这位“皇帝”真不愧为“乐迷”了。

由此可见盛唐时期的音乐的辉煌不仅是全民性的,唐玄宗也是功不可莫他在音乐方面的发挥、追求形成了这辉煌中的一个亮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